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第4季度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今日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8分报道,消费,和我们每天的生活相关,消费者,就是我们自己,扩大中国消费的消费需求是拉动中国,乃至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生力量。今天,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将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

  这份涵盖消费者信心、消费意向、消费结构的调查报告,预计将和2009年四季度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大体趋势一致,呈现向上向好的趋势,这无疑将进一步加热中国经济的丝丝暖意,但其中隐含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关注。

  再过2个小时,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就将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这份以广大消费者作为主要调查对象的数据报告,目的就是要科学的展现普通人的消费活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潘建成:“对消费者调查的话,主要是了解老百姓对宏观经济形势他看法觉得好还是不好,未来走向是乐观还是不乐观,这是对宏观形势的信心,包括收入包括就业以及购买的意愿和对当前购买时机的判断,当然还包括其他的比方说对于物价的判断,不同商品价格的判断,以及老百姓花钱主要花在哪些方面,支出的方面、比重以及老百姓投资的领域。”

  这份看起来有些枯燥的数据报告,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其中包含了很多有拉动内需相关的信息和内容。

  潘建成:“消费者信心就是我们来看看到底消费需求多大,老百姓买不买账,就是从调查来看的,老百姓现在觉得现在购买意愿怎么样,这个就有关系了,消费者信心强,肯定预示着接下来一段时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能就会上升。”

  中国消费者信心在2009年第三季度达到2007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提高缘自消费者收入预期和就业信心的提升。从目前各方数据分析,四季度消费者信息调查报告中的各项数据会继续向上、向好发展。2009年中国消费者交出的这份亮丽的成绩单让美国《时代》周刊杂志都感叹:2009年,有了中国这样的消费者,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球经济也会越来越好。

  如果你想知道中国消费者掏钱买东西的重要性到底有多么大,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话最具代表性,当媒体、大众纷纷关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时候,他一针见血的指出,这些下乡活动不知道救活了多少企业。

  姚景源:“那种时候汽车的产销量急剧下行,当时不少人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充满担忧,2009年3月份全国小汽车销售量是77.2万辆,超过了美国的月销售量成为世界第一,我们本来2008年的时候,我们曾经准备全国的汽车行业要开一个大会庆祝中国汽车产量突破1000万台,结果后来这个会没开成,为什么?一个世界金融危机来了,我们没达到,去年10月20号我们全国的汽车行业在长春一汽召开了庆祝中国汽车产量突破1000万台。”

  潘建成则从理论的角度,告诉我们在中国经济谋求转型的今天,消费、扩内需比投资更加重要,也更具有挖掘的潜力。

  潘建成:“保增长目前我们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8%了,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我们得要考虑下一个问题,你这个增长,第一你这个增长是否可持续,第二你的增长是否能让老百姓更幸福,更加关注民生,去年的增长可能比较多的依赖于投资的,单纯靠投资大规模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你需要消费比重上升,使增长具有可持续性,消费上来了,才是内升的动力。”

  然而,我们必须客观看待当前消费中存在的诸多的问题。在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不得不承认,尽管我国农村消费对2009年中国经济做出突出贡献,但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还是落后于城市居民,城乡将收入差距的扩大必将影响2010年中国消费的增速。

  马建堂:“农村的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8.5,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确实,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比农村略微快一些,这样的话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确确实实在略微继续扩大。”

  正是因为中国消费很重要,也很复杂,今天国家统计局还会组织来自部委、研究机构、媒体的专家共同探索中国消费新的可能的增长点,评价家电下乡等政策的效用、讨论楼市、车市能否对消费起到持续的刺激作用。潘建成则认为,楼市对消费的推动是件好事。

  潘建成:“房地产会持续的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房价高与房地产市场的活跃拉动消费的增长这是两个不同的事情,不能因为房价高就来否定住房的消费带动整个内需的增长,不能说房价高所以所有与住房消费相关的事情都是不好的,那就不对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消费者 信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