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铁路警方发现伪造实名制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05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人民日报记者 陆娅楠)一张标有旅客真实姓名、真实身份证号的实名制火车票,如果是从非正规渠道购买的,很有可能是一张假票!近日,广州铁路公安局在侦查中发现有伪造的实名制火车票流入社会,并已立案追查。

  票贩子称提供信息化服务

  如果登录“火车网”、“赶集网”等网站,旅客可以找到始发站是广州的大量火车票转让信息,而且很多是电话订票已经提示无票的热门线路。

  记者以旅客的身份联系了两名票贩子,希望购买车票。对方回应,只需将身份证号码、姓名、日期、车次逐一发到其手机上,等拿到票后,让记者以网上银行的方式交易付款后,便将订单号发给旅客,旅客可以自己取票。“我们双方无需见面,是信息化服务。”

  广州铁路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张金良分析,在售票系统显示有余额的情况下,票贩子很有可能是通过使用大量抢拨器,用10到20台电话不停占用号段,或雇用大量人手去窗口排队,再用旅客的身份证号进行预订,最后赚取高额差价。如果售票系统显示无余额,在今年试行实名制的情况下,车票不能转让,票贩子不可能囤票,因此这种网上信息也有可能是欺诈或造假。

  警方提醒,千万不要随便透露身份证信息

  广州铁路公安局公安处长姚迈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伪造的实名制火车票。该票面上具有旅客真实姓名、真实身份证号,甚至还有火车票票号,对于外行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但是在旅客进站接受检查时,扫描仪器因无法识别该票面的二维码,会自动报警。那么进站乘客也将被‘劝退’,并因为购买和使用假证件而遭到处罚。”姚迈表示,铁路公安将尽快顺藤摸瓜,将不法分子一网打尽。

  此外,广铁公安提示旅客,由于身份证上有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多种信息,涉及个人信息安全。将身份证信息透露给票贩子,很有可能被二次贩卖。

  一旦这些信息外泄,犯罪分子很可能以此查询到股票账户,或办理银行卡,甚至从事更严重的诈骗活动,后果不堪设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