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专家都说水质达标家里用水为何不如人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10  南方日报

  水务局表示:西江引水工程有望今年9月底完成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洁娜实习生/江泞泞)“既然水质达标,为什么家里水龙头出来的水还是有杂质?”在昨日举行的羊城论坛上,市民普遍反映对用水安全的担心。有市人大代表指出,必须建立制度保障水质安全,水源、水龙头两头一起抓。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欧阳明称,目前广州的饮用水主要是来自东、南、西3个水源地,其中西部水源的水质要差一些。为了改善西部水源,西江引水工程计划今年9月底完成,届时每天350万立方的供水中将有220万立方用于西部供水。

  市民亲证

  早上打开水龙头闻到异味

  在论坛上,来自逢源街的长者义工陈叔说,在广州生活了70多年,明显发现水质大不如前。尤其早上起床,一开水龙头就会流出污浊的水,还闻到很大的异味。在场一位80岁的老伯带来了一个瓶子,里面装着大半瓶颜色灰黑的水。据他介绍,这是他采集了广州三个地方的自来水,经过电解分析以后,所得到的不明杂质。他在现场提出质疑:既然水质完全符合政府发布的检测指标,但是个体所使用的水仍然存在问题,所采取的检测标准是否准确?

  广州市水投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回应说,电解自来水不是检测水质的科学方法。因为自来水含有对人体有用的矿物质,分解得出固体物质是不足为奇的。

  据介绍,自来水要经过引水—水池—个人管道这些环节,才能安全送到各家各户。自来水公司的负责人解释,水厂内设有24小时在线检测水质系统,确保出厂自来水和管网自来水完全符合检测指标,绝对不会含有危害人体元素。水龙头出来的自来水之所以出现杂质有多种原因,包括二次供水系统设计不合理,比如有些楼房的二次供水水池和消防用水合在一起,或水池清洗间隔时间太长,或小管道老化、生锈等,都会使自来水在输送过程中可能受到污染。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进行小区管网改造和优化二次供水系统。

  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科学用水。一是煮沸的水才能喝。开水能够消除消毒用的氯元素和一部分的氨氮;二是因为夜间自来水停留太久,容易受污染,市民起床后要先用掉一部分的水,才可用自来水来煮饭或饮用。

  代表呼吁

  防止双转移企业污染西江

  “供水源头是安全的。”市水务局副局长欧阳明表示,目前广州的饮用水主要是来自东、南、西3个水源地,其中西部水源,由于时间最久,水质要差一些。据欧阳明介绍,为改善西部水源,70公里长的西江引水工程,目前已经完成管道铺设35公里,有望今年9月底前完成。届时,每天350万立方的供水中将有220万立方用于西部供水。

  水质要好,首先水源必须好。对于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的西江引水项目,有市民提出怀疑。珠江本是母亲河,现在受到如此严重的污染,所以才向西引水。但是污染问题还没解决,万一西江也受到污染,以后还能喝到哪里的水源?

  市人大代表黄荣新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有水泥厂已经在西江上游建厂,还有很多双转移的企业正在准备进驻这一流域。他强烈建议政府必须要建立制度保障,防止这类企业对西江水源产生污染。

  “水源地水质不好,自来水公司就需要花费大成本,用大量药物保证水源合格,因此导致这些水的口感不好。”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表示,广州已经就水源地的保护立了法,但一些地方还是存在偷排偷放的问题,这就需要严格执法、从严处理。

  “中间地带”存争议

  小区共有管道谁来管?

  尽管自来水公司保证,出厂水是达到国家标准的。但部分市民却反映,每天一早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就有怪味,对此又作何解释?

  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高级工程师陈伟雄介绍,这主要是与供水管道陈旧生锈有沉积物有关,这些供水管道主要是小区里的小管道,同时广州有很多小区建有二次供水池,这也导致自来水到市民家里的时候出现问题。管道老化、生锈是造成居民用水污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但管网改造涉及多个环节,包括大区域公有管道、小区居民共有管道及家庭私有管道。其中公有管道属市政领域,市民所交纳的水价里已包含这部分管理费用,由自来水公司负责管理、维护。家庭私有管道由居民自己负责。而小区共有管道由谁负责管理?这成为论坛上又一争议的问题。

  自来水公司表示,因为产权关系,自来水公司无法涉及这一领域。市民则抱怨如果个人还要再分摊这一块费用,压力太大。陈伟雄建议,共有管道维修、更换费用由同一栋楼里居民共同负责。也可以借鉴香港的管理模式,由物业公司出费用及负起管理责任。“共有部分出现问题,首先看物业有没有做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