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场馆建设也是笔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1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曾雅)“看了叫停花岗岩的新闻,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广州很多事情就是这么随意和奇怪的。”曾“主刀”多个国内大型场馆建设的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他在参加广州亚运场馆建设时,遇到很多不寻常的“怪事”。

  “广州一直号称要节省办亚运,在有些场馆建设上要求苛刻,全然不顾后期维护成本。”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体育场馆造价是有规律可查的,很多材料是国际上统一的,所以相同面积的场馆造价不会有太大区别,同时亚运场馆有基本的亚运要求,所以属于“一分价钱一分货”,然而,广州的亚运场馆招标确实是“特别的”。他说:“我参加了很多亚运场馆设计的招投标,也有中一些标,拿到标书之后就傻眼了。”据这位业内人士称,方案中标后为了配合业主的低造价,特意又对方案做了很多修改,甚至成了“另一个方案”,“因为不修改的话等于成本转嫁给了施工方,到最后做出来的东西肯定和规划方案不一样,所以我们坚持要磨到双方都认可了,才能开工,这种不按客观规律的低造价确实是我从未见过的。”

  除了违反“常规”的低造价,场馆建成后维护经营也成了不少设计者的难题。“不负责任一点,我可以把场馆建成标志性建筑就完事了,但有良心的设计者是会更注重场馆的实用性,而不是外形的天花乱坠。”而目前,如何对场馆进行赛后改造的设计要求和后期维护细则,均没有太多的体现。这位业内人士说:“有钱建没钱养是现在的一个很大问题,这和投资体制有关系,有很多的前期投入让人砸舌,为什么就不可以留点运营资金呢?”他质疑:“奥运场馆提前一年就基本完工了,之后进行了周全的测试,而广州亚运场馆现在还有很多没完工,官方称是为了‘节省维护成本’,这在业界就是个大笑话,一年的‘维护成本’都要这么节省的话,花那么多钱建的亚运场馆究竟能运行多久?”这位业内人士直言:“广州似乎没给自己留条后路,届时最终测试时场馆出了什么问题,那都是回天乏术了。”

  据业内人士张先生介绍,目前规划界有股“歪风”,就是好给自己的设计“起名”,“很多项目因为编的故事就中了标,但做的东西很病态。这在我们业界是很抗拒的,但是在策略上只能这样。比如在建羽毛球馆时,设计方可能就会说是像羽毛球馆的正投影,其实就是一个圆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