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设审批服务科人社局现农民工工作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1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三琴)去年10月启动的佛山市机构改革有新进展。昨日,佛山市政府网公布了18个部门“三定”方案(定主要职责、定内设机构和定人员编制)。记者发现,在内设科室方面,首次出现审批服务科,此外,人社局就业培训科加挂了“农民工工作科”牌子。

  人员编制没有精减

  佛山市本轮机构改革将市政府工作部门从原来的33个“瘦身”至31个。改革后的31个部门“三定”作为本次改革的关键环节一直备受关注。

  昨日下午,佛山市政府网公布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社局、交通运输局、环境保护局、城市综合管理局等18个部门“三定”方案。“整体上没有精减人员编制,主要是以职能的调整和优化组织结构为主。”佛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关举雄指出。记者获悉,剩余的13个部门将在春节前公布“三定”方案。

  另据介绍,在定职责方面,主要包括明确新增、加强、划入、划出、取消、下放的职责,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明确可移交给企业、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责,明确可下放的管理事项,明确取消的审批事项或管理事项。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责任。

  定内设机构即明确部门内设机构的数量、名称和职责,内设机构数量原则上不增加,重点加强业务科室,非业务科室设置应更加综合精干。

  设审批服务科办事少跑腿

  记者发现,独立设置或加挂审批服务科是本次改革内设机构调整出现的新情况。比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就设立了独立的审批服务科室,而人社局、环保局分别在法制科或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科加挂审批服务科牌子。

  对此,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革的一个特点就是鼓励一些审批事项多的单位成立大审批服务科。她举例道:“比如,一个项目的工程管线部分、建构筑物分开在不同的科室进行审批,办事者要等一个科室办完后才能提交到另一个科室。而事实上审批过程中一些环节会出现交叉或重复,在审批过程中也会存在科室之间存在口径不一的情况,多科室协调也较麻烦。”

  因此,设置独立的审批服务科的作用,将使审批环节集中,有利于压缩审批时间和原来交叉、重复的环节,办事者可以少跑腿。

  人社局较整合前减少了4个科室

  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政府部门职能为适应新要求出现新变化。这同样从机构设置中可见一斑。以人社局为例,记者发现,其培训就业科就加挂了农民工工作科的牌子,而且其内设科室也减少了。

  佛山市人社局局长林征对此向记者解释:“虽然是按要求设置,但更多是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等形势。另外,没有独设审批服务科主要是因为人社局审批事项不多。”据了解,整合后人社局从原来的22个科室整合成18个,减少了4个,“内设科室要1+1<2,新的人社局的服务效率要实现1+1>2。”

  相关

  秘书长分工有调整

  佛山市政府网昨发布信息透露,鉴于佛山市机构改革后市政府部分部门及其职能调整,根据工作需要,市政府决定调整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分工。

  调整后,黄海宁秘书长增加分管查处公路“三乱”工作;刘珊副秘书长增加分管扶贫、供水用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工作;倪全宏副秘书长增加分管物价工作。

  唐棣邦副秘书长不再分管供水用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查处公路“三乱”工作;汤建军副秘书长不再分管扶贫工作;骆毓林副秘书长不再分管物价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