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能容纳多少高级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11  南方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东莞本土酒店管理企业已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

东莞能容纳多少高级酒店?
全市高级酒店林立,境遇各不相同。图为2008年底,业内传闻东莞首家五星级酒店银城酒店面临倒闭转租。苏仕日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王雄伟)星级酒店云集的厚街又添一家五星级标准酒店。昨日上午,号称拥有全市最高旋转餐厅的厚街国际大酒店开门迎客,这是该镇第4家五星级标准酒店。

  不仅如此,位于厚街镇的另一家五星级酒店希尔顿酒店正在动工建设。建成之后,厚街镇将拥有5家五星级酒店。高级酒店在一个镇如此密集,在国内是罕见的。

  有关厚街乃至东莞能容纳多少高级酒店的议论再度出现。对这个问题,市旅游局的回应是:“东莞酒店是否多了,应该交给市场话事。”

  同属本土高级酒店

  前不久,被戏称为“史上最牛公司年会”的美国某公司年会选址厚街,让外界对该镇的接待能力再度刮目相看。昨日上午,厚街国际大酒店的试业又引发关注。

  楼高49层,47层有停机坪,有全市最高的旋转餐厅,设计费耗资千万元……这一切,都让这座酒店在以奢华张扬著称的东莞酒店群中不落下风。

  新试业的厚街国际大酒店与位于厚街的嘉华大酒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属“嘉华系”旗下酒店。厚街国际大酒店与嘉华大酒店使用统一logo,外观风格也相似:白色主调,蓝绿色玻璃幕墙。

  “嘉华系”是东莞本土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即嘉华酒店管理公司。据嘉华大酒店董事会总监邓淦辉介绍,该公司旗下除了上述两家酒店外,还在筹建惠州金海湾嘉华度假酒店。

  管理能力堪比国际巨头

  对厚街镇乃至东莞市星级酒店高度聚集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东莞酒店业已朝着品牌化、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在酒店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东莞市场,具有良好品牌效应或集团协同作战能力的酒店,其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都是不错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东莞不少高级酒店,往往是业主方与管理方合二为一,自己盖楼自己经营,这与其他城市业主盖楼,再邀请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经营,形成鲜明对比。这已经证明,东莞本土成长起来的酒店管理企业,具备与国际知名酒店管理企业同台竞争且战而胜之的实力。

  珠三角经济发展过程中,资金、技术等的引进特点相当明显,内生的经济因素相对薄弱。东莞本土悄然成长起来的酒店管理企业,值得经济界大力关注。

  酒店多不多,市场说了算

  在厚街国际大酒店试业的同时,有关厚街乃至东莞酒店是不是太多了的议论再次出现。

  昨日,一名出席试业庆典的嘉宾说,厚街共有酒店约130家,是全国酒店最为密集的镇之一。如果算上后年竣工开业的希尔顿酒店,该镇将拥有5家五星级酒店。这位嘉宾问道:“一个小镇用得着有这么多高级酒店吗?”

  在官方人士眼里,“东莞酒店多不多”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政府说了不算,得由市场说了算。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从1996年东莞有了第一家五星级酒店银城酒店开始,关于“东莞酒店多不多”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东莞酒店市场饱和的话,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的酒店拔地而起呢?民营老板不会随便拿自己的钱去打水漂。因此,这个问题得让市场话事。”

  厚街镇委书记黎惠勤曾说,2008年厚街镇酒店业生意下跌一成半,但这并未妨碍该镇继续上马新的酒店项目。

  邓淦辉也认为,历经金融危机洗礼后,厚街国际大酒店的适时试业,将为东莞酒店业注入新的活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