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后可获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11  南方日报

  

历史遗留违建处理后可获证
目前东莞有历史遗留问题的违建面积约1.7亿平方米。苏仕日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马喜生)流动商贩可定点集中摆卖,南城蛤地3年的“钉子户”点头搬迁等,去年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解决了不少困扰城市执法多年的难题,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综合执法局年度总结会议上获悉的。该局承诺今年将加大力度处理历史遗留违建拆迁工作。

  商贩管理渐趋规范化

  受金融风暴影响,去年东莞市流动商贩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的流动商贩大约有3万多人,比上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针对流动商贩增多的趋势,去年各镇街政府规划出一批场所,综合执法局限定经营地点、范围和人数,让商贩集中进行摆卖,较好地解决城市“脸皮”和摊贩“肚皮”的问题。

  为了解决流动商贩的“转正”问题,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过试点,其中东城街道锤子街流动商贩规范化摆卖成了典范。综合执法局局长赖源顺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流动商贩集中摆卖的管理模式日趋规范化。

  违法建筑严抓源头拆迁

  东莞市拆迁任务最重的是南城街道办。去年2月16日,南城蛤地村39户“钉子户”开拆,意味着困拢东莞环城路至广深高速石鼓连接线工程3年的问题得到解决,为石鼓连接线工程建设扫清了障碍,受拆“钉子户”也自愿接受了赔偿拆迁。

  据综合执法局统计,去年共查处各类违法建筑681宗,并加大了巡查力度,从源头上拆除新建的违法建筑523宗,使违法建设得到控制。

  赖源顺称,今年将加大力度解放一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目前已登记备案房屋补办产权手续的有6.1万宗,面积近1.7亿平方米。

  拟引入评估公司

  副市长梁国英在昨日的会议中表示,“三旧”改造是综合执法局在新年工作中的重头戏。

  目前东莞有历史遗留问题的违建面积约1.7亿平方米,现在正在有计划地进行重新审批备案。而只要是符合集体、工业、商业用建筑条件的历史遗留问题违建,可以首先在市综合执法局相关部门登记备案,随后缴纳相关罚款并在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后可领到产权证。

  对于拆迁补偿工作,“目前我们考虑全面引入‘评估公司’这一机构来进行拆迁改造项目的补偿评估。”综合执法局拆迁办公室负责人黄莹告诉记者。

  目前拆迁补偿最难以平衡的是利益分配问题,同时补偿金额的多少也难以界定。参照之前的拆迁补偿标准,政府重点工程大概每平方米补偿2300元。黄莹说:“引入评估公司后,补偿的价格将会更合理、也更市场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