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次辞职均遭拒绝酒店女工自砍手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11  南方日报

  双方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成争议焦点,酒店拒绝家属赔偿方案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书龙)辞职被拒,工作中屡遭误会和处罚,黄江镇天天星际酒店的传菜女工陈本香竟连砍自己手腕3刀,斩断了9条肌腱和2条神经。昨日,酒店回应,女工自残与他们无关。目前,陈本香仍在黄江医院治疗,双方协商未有结果。

  一气之下自砍手腕

  湖北人陈本香在2007年7月来到天天星际酒店的中餐部工作,从洗碗工一直做到传菜领班。去年9月,陈本香觉得在酒店内工作经常受气,便想离职,但未获批准。

  “进酒店时交了600元押金,另外还押了半个月工资,如果擅自离职,这些钱就拿不到。”陈本香躺在黄江医院的病床上说,上个月她在传菜时不小心摔烂了一个装有标价100多元烧味拼盘的菜盘,酒楼于是罚她签单。1月5日晚上,她帮酒店送外卖送错了,结果又被扣了一天工资和一天假期。陈本香说,接二连三在工作中受挫,让她感到失落和烦躁,于是铁心要在春节前辞职。1月8日上午,她又找到中餐部副经理刘伟霞,要求酒店批准离职,但最终还是被拒,原因是“年底生意好,酒店找不到人代工”。

  陈本香称,辞职被拒之后,当天上午10时多,她呆在酒店厨房里越想越气,“哭了40多分钟,也没人理会,于是才想到了死。”随后,陈本香便拿起菜刀往自己左手腕连砍了3刀,事后,幸亏抢救及时才挽回性命。

  工作两年没签合同?

  “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会拿刀砍自己的手腕呢?就是因为工作不开心,才会这样的。”陈本香的儿子张恒告诉记者,母亲来莞打工已经7年,到酒店工作2年多,月薪只有1000元左右。“到酒店工作后,经常听到她抱怨说工作不开心,还老是被骂,辞工也辞不掉。”

  张恒说,母亲向酒店提出辞职,但酒店以人手不够为由,不让她离职,后来又说可以自动离职,但押金等都不能退。因为舍不得数百元的押金,母亲只得坚持在酒店上班。

  令张恒不明白的是,酒楼压根就没跟他母亲签劳动合同,凭什么不批准辞工?张恒认为,他母亲自残是因酒店而起,酒店不但要给医疗费,还要补偿陈本香的损失。张恒由此向酒店提出了6万元的索赔金。

  酒店称员工自残与酒店无关

  昨日下午,该酒店中餐部负责人郑先生向记者表示,陈本香自残与酒店没有任何干系,“是她脾气大,不接受别人劝说,想自杀。”

  对于家属提出的赔偿,郑先生表示,酒店不可能接受。这位负责人坚持说,酒店跟陈本香签过劳动合同,但当记者提出看一下合同样本时,却遭到拒绝。

  对于陈本香自残之事,中餐部的员工们均三缄其口。至于陈本香提到的几宗“委屈事”,刘伟霞一一做出回应。刘伟霞表示,去年9月,陈本香确实提出离职,但酒店当时人手不够,便提出让她先休息几天,如不走可以加工资50元,后来她自愿留了下来。而摔破菜盘之事,刘伟霞说,那盘菜标价160元,对陈本香的处罚只是扣30元工资。至于外卖“摆乌龙”之事,则是因为陈本香当晚提前下班,旷工3个小时,因此扣了她一天工资和一天例假。至于陈为何突然自残,刘伟霞表示,与酒店无关。

  (报料人:张先生奖金:10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