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垃圾焚烧厂深圳比番禺更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1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玮通讯员/崔嵩)去年11月,广州番禺拟新建垃圾焚烧厂的消息引发居民强烈抗议,而深圳今年将推进龙岗大工业区、白鸽湖和东部三个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昨日,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出席市城管局年终总结大会时表示,深圳建设垃圾焚烧厂会比番禺更敏感,希望在建、新建的垃圾焚烧厂吸取教训,争取取得突破。

  去年焚烧垃圾54万吨

  深圳去年焚烧垃圾54万吨,填埋垃圾107万吨,焚烧垃圾量占全市垃圾处理总量的三分之一,填埋仍然是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

  为了加大垃圾处理能力,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深圳今年将推进大工业区垃圾焚烧厂、东部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白鸽湖垃圾焚烧厂建设。

  其中,大工业区垃圾焚烧厂的选址已经公示,位于坪山新区坪山街道田心社区兔岗岭,主要解决龙岗东部及坪山新区的垃圾处理问题,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垃圾3000吨;东部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目前在筹建,具体选址及规模尚不明确;而白鸽湖垃圾焚烧厂则正在施工,因“相距300米就有平湖垃圾焚烧厂,为何还要再建”的质疑,多次遭附近居民抵制,并质疑其环评结果。

  对此,吕锐锋强调,垃圾焚烧项目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都要十分慎重。

  “别的城市的困难,也会成为我们的困难。”吕锐锋坦言,深圳建设垃圾焚烧项目甚至比别的城市更加复杂,难度也更大,因为深圳空间太小,又毗邻香港,是对外的窗口,建设这样的项目更加敏感,“民意、民怨可能更多更激烈。”

  他表示,要吸取番禺建垃圾焚烧厂的经验教训,把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争取取得重大突破。

  局长坦言特区内外一体化差距大

  去年全市城管重中之重是进一步促进特区内外一体化,但一年过去,市城管局局长吴子俊坦言,目前特区内外市容环境建设与发展仍不平衡,距离一体化的目标差距较大,“特区内市容环境管理基本处于高标准运行状态,管理水平比较高,但特区外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城市管理投入不足,市政设施陈旧落后,修缮改造难度大,在市政、环卫、绿化等方面与特区内存在较大差距。”

  吴子俊还表示,深圳环卫清扫、保洁管理的投入不足,与打造最干净城市的要求不相适应。“市政道路清扫保洁单价与香港和内地一些城市相比明显偏低,而为了解决清扫保洁单价不合理问题,市政府专门出台了相关意见,发布了市政道路清扫保洁指导价格,最高为商业步行街19.87元/平方米,最低为四级路4.68元/平方米。但目前全市各区基本没有落实,连最低标准都没有达到。”

  他直言,因为价格严重偏低,也导致环卫市场劳资纠纷多,队伍不稳定,机械化作业率低,市容卫生质量难以保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