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签ECFA 国台办主任王毅:两岸发展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15  台海网

  台海网1月26日讯 国台办主任王毅前天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重申“两个十六字”方针,并指两岸关系发展的核心在于建立互信。他表示,两岸双方就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一致,这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新的重要动力。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王毅在访谈中先回顾两岸关系指出,如果说2008年是两岸关系转折年的话,那么去年就是两岸关系的发展年。他说,2009年两岸关系可以归纳为三句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两岸各界大交流局面正在形成,两岸交往机制化和制度化进程有序推进。

  王毅展望今年两岸关系发展时表示,两岸双方需要继续“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也需要坚持“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

  他说,这两个十六字,前一句是推进两岸关系的基本精神,其中,建立互信是核心。后一句是构建和平发展框架的基本思路,其中,先经后政是要点。

  王毅表示,去年两岸关系的实践,有三点至为重要。除了“两个十六字”外,还有“胡六点”和“三个共同”。

  他表示,“胡六点”是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中共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的根本方针,要根据“胡六点”谋篇布局,全面推进。

  王毅还提出的“三个共同”,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岸同胞的广参与和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

  他说,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两岸中国人的团结与融合,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符合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人积极投身到这一历史进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