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你猪住8000万“豪宅”每天喝纯净水吃鱼肝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34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纪文伶)猪大多都是在简陋、肮脏的猪圈里终其一生,而我市有一群为满足科研而生的小猪,它们却住在造价8000万元的猪圈里,每日“生活费”近50元。它们的豪宅是怎样的呢?生活是什么样的?昨日记者从市科委获悉,国家小型猪生物学科研基地近日在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区建立,500多头迷你巴马香猪生活在“豪华”猪圈里。据悉,我市小型猪的医学生物学应用将有望形成产业化。

  喝纯净水吃鱼肝油

  小猪们的家在建桥工业园区内的一座现代化建筑里,周围种满了热带植物,绿树成荫。三军医大实验动物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魏泓介绍说,这个耗资8000万元的小型猪生物学科研基地由宗申产业集团与第三军医大学共建,包括了标准化医用小型猪舍、标准化猪源性生物材料厂房、实验研究楼,其猪舍堪称“全世界最好的医用小型猪猪圈”。一群粉嘟嘟的小猪簇拥在母猪的身旁,叫声响亮。这些小猪们住在恒温恒湿、四季如春的“豪华猪圈”里,每天喝的是纯净水,用的是红外线取暖器,还有自动喂食系统,一到时间,高温高压消毒过的标准化食物就自动送出来,有玉米、糠麸、鱼肝油、维生素C、矿物质。每头小猪每天的饲养费用近50元。

  “猪圈”里设有产房、育婴室、专门的剖腹产室、产后疗养室。魏泓介绍说,这里的母猪产子都是剖腹产,因为顺产会增加感染的几率,哺乳期的小猪都住“单间”。这些小猪长不大,体重最多只有十到二十公斤,专家称,这些猪的祖先都来自边远山区,由于近亲繁殖,所以体积小。和人不同的是,猪近亲有明显优势,遗传基因稳定,生物特征明确,适合医学实验。

  “保姆”是大学生研究生

  为了对这些为科研“献身”的小猪表示尊重,它们可以享受“安乐死”待遇,据专家介绍,按规定,在做实验,需要杀死小猪时,必须先将其麻醉,减少它们的痛苦;同时,他们还做出了不能再其他同伴面前杀死小猪的人性化规定,以免其他小猪受到刺激,产生恐慌和紧张情绪。

  西南大学畜牧业专业毕业的严飞每天都守候在这些小猪身边,他平时还会跟它们说说话,轻轻抚摸能让小猪长得更好。照顾它们的“保姆”都是大学生、研究生。

  用小猪研究“保健猪肉”

  据魏泓称,经过实验发现,在某些生物学研究上,小猪与人的相似度比小白鼠、猴子更接近,所以,一些心血管疾病、胰岛素等实验都会用到它们,它们的皮跟人的皮肤很接近,在烧伤等创面可用它们的皮暂时代替,减少人的痛苦。除了医药领域,科学家们还在研究小猪的食用价值,不久后,重庆市民还能吃上“保健猪肉”,该猪肉肉质好,还有增强免疫力等保健功能。据专家介绍,这样的一只小猪目前价格为2000多元。这标志着我市培育实验小猪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全国甚至是世界一流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