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河遗迹勘探 台湾冰河地形海拔降至28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6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师范大学地理系教授齐士峥研究八通关冰川地形,在金门铜断崖附近采样,举出冰河遗迹证据,一举将台湾冰河地形从3000米以上,下降至海拔2800米,是台湾所观察到最大规模的冰河地形。

  报道称,去年8月,齐士峥带着学生张姗姗、陈佳宏、王子扬与陈其骏前进八通关、金门铜断崖,探勘冰河遗迹。师生在海拔约2800米的八通关旧河道沈积层及西侧的侧冰碛采样,进行碳14定年及光荧光定年。师生赶在8月5日下山,隔两天台风“莫拉克”来袭,古道中断至今。

  台湾冰川研究的开端是在1932至1935年间,日本学者鹿野忠雄等人进入人烟稀少的中央山脉,进行高山地形调查;发现了南湖山区特有的圈谷地形、堆石堤,认为曾有冰河存在。

  日本学者接着在雪山、玉山、秀姑峦山等山区也发现端碛、圈谷、擦痕等冰川地形。依据圈谷分布的高度,推估末次冰期台湾雪线高度约在3300米至3500米之间。

  齐士峥说,这次研究除了将台湾冰河地形从3000米以上的说法,下推至海拔2800米,另一重点,是从地质及采样处推论,此处冰河潮长达五六公里。遥想数万年前壮观的冰河画面,台湾很少有如此大范围的冰河遗迹。(芮文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