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一号提案建言“十二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40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文锦 张彦刚)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民革陕西省委员会对我省“十二五”规划思路的建议成为立案的001号提案。

  省民革首先分析了当前我省的形势和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指出“十一五”以来,我省在建设西部强省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在全国位次上升到第19位。2009年,省委、省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措施得当,转好态势明显,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但经济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产业结构层次较低、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区域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实力不强、非公经济发展不快和社会发展滞后,二元经济结构和城乡差别明显的矛盾。

  因此,建议我省在“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应该特别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模式,实施“富民强省战略”,把“强省”落实到“富民”上;把就业率和劳动者收入提高率放到与GDP一样重要的位置。

  在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紧抓三方面:抓住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机遇,把关中建设成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抓住国家建设大鄂尔多斯能源基地机遇,将陕北打造成陕西经济第二极;加快陕南发展,陕西应当与重庆、四川一起,共同加快修建西安至成都、西安至重庆的高速铁路,为陕南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将陕南绿色产业基地建成国家级,实现陕南的突破发展。

  文静看两会

  省人代会首次开设代表专用电子信箱

  本报讯(记者 赵静 实习生 李欢)今年,参加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可以使用新的方式递交议案建议了:只要拿个U盘或轻点鼠标,通过网络直接发电子邮件就行了。原来,为了方便省人大代表快捷、准确地递交大会议案、建议,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于日前开设了代表专用电子信箱,以接受电子文本的议案、建议。

  昨天,议案建议组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各代表团通知,代表们可以通过网络系统,以电子文档的方式撰写并提交自己的提案和建议。并公布了新开通的电子信箱为:spray871014@yahoo.com.cn,议案建议组安排由专人负责查收整理所寄信件。该专用电子信箱开通后,网上发送电子信件递交议案、建议的方式与传统纸质文本递交议案、建议的方式并用,代表可任选其一。

  往年的“两会”期间,代表们递交议案建议后,工作人员都需要先进行集中整理,再进行分类,最后再输入电脑,不仅费时而且又费力。提交电子议案建议,能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精确度。据悉,目前我省实有省十一届人大代表574名,人代会召开及闭会期间代表递交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总计约550件,今年人大代表通过网上提交的议案、建议有望超过200件。

  政协委员李侃社诠释“良心密集型行业”内涵

  呼吁严惩失德企业

  本报讯 (记者 张彦刚 文锦)“从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并结合自身的感受,我在本次省政协会上发表博客、提出的提案是:加强‘良心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保证全民身心健康。”1月25日,省政协委员李侃社在接受西部网和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

  诠释“良心密集型行业”内涵

  作为高校化学专业教师李侃社先生,采访中风趣地对记者说:“良心密集型行业”自己是借鉴“科技密集型产业”而来的。他解释说这个名词指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和人们身心健康、智力和心理发展的行业和事业单位,例如食品、药品、化工产业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单位。

  李委员说,近年来原本是用作工业颜料的苏丹红被人掺入辣椒中引发的“苏丹红”事件,工业原料“三聚氰胺”进入奶粉中的“三鹿奶粉”事件等让人震惊。奶粉里面添加三聚氰胺,实际上是不法分子利用蛋白质检测方面的漏洞,用添加三聚氰胺来提高蛋白质含量,这不是技术问题,是良心问题,不是经营者不懂,是他太懂了,实际上是经营者的良心出了问题。类似问题都使人们对这些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提出了质疑。

  我们目前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不能仅指望规定产品指标的提升,国家也不可能将所有不能加入食品中的东西,都列入标准,这个不可能也不现实。所以从业者、特别是高层领导者和决策者的道德素质直接决定这些行业的繁荣和稳定,当然也直接影响这些行业在国民心中的形象,也直接影响国家的国际形象,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要让“失德企业”人人喊打

  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在“良心密集型行业”加强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守住良心底线,对商品质量做到“赚钱不害人,得奖不作假”是基本要求。食品的最大属性就是有营养、易消化、口感好。从这种意义上说,抵制这些东西进入产品入口最根本的底线就是从业人员的良知、良心即职业道德。这是人命攸关的大事。

  另外,文化、教育、卫生医疗行业的人士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他们也许直接面对的不是人命攸关,但关注的是人的精神健康问题,黄网和低俗读物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教师、医生道德失范对学生、患者的影响,甚至比“苏丹红”更严重。

  为此李委员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良心密集型行业”管理,不仅要加大投入、技术规范,更要加强对这些行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准入要求,设定有一定高度的门槛,制定“职业道德建设”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和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并充分利用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力量,宣传弘扬良心密集型行业的理念,使良心密集型行业以有良心为荣、缺良心为耻;使“良心密集型行业”的“缺德事、缺德人、缺德企业”成为众矢之的,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同时通过评选职业道德模范集体和个人的举措,积极培养和发挥职业道德模范在行业中的引领作用,努力提升职业道德水准和层次。

  今年省政协委员情系“三大”民生

  本报讯 (记者 文锦 张彦刚)昨日,省政协主席马中平在参加省政协十届三次出,2010年省政协将在三个方面体现以人为本、情系民生。

  关心民生热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社情民意;

  关注民生工程:政协要密切关注,广泛参与,积极促进“民生八大工程”的顺利实施,把惠民利民的实事办好;

  关爱困难群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慈善、扶贫、帮困、济危活动。

  代表贺向东建议:

  让城市蚁族从“安乐居”开始

  “安居才能乐业,关注蚁族的生存现状,政府应该拿出一部分专门资金,帮助他们先住下来,解决后顾之忧。”在接受采访时,人大代表贺向东表示,此次自己带上两会的是一个网络热词,希望能引起全社会对城市蚁族的关注。

  城市蚁族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很多国家都存在。他们普遍具有无固定住所、无稳定职业、无真正意义上的另一半,同时具备高学历的“三无一高”特征。“在我们这里,这个族群的人数不少于20万,他们多数都住在城乡接合部和没有改建的棚户区,生存环境非常恶劣。

  “可以预见,这些人再过10年、20年,都将是民族的骨干、社会的栋梁,可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的远大抱负在哪里落脚?”贺向东建议全社会伸出温暖之手,给蚁族以帮助,但是,政府必须先行。本报记者 赵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