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比赛结果揭晓 今报斩获俩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43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路治欧 奚春山

  1月25日,有着中国新闻摄影界的奥斯卡之称的年度中国新闻摄影 “金镜头”比赛结果揭晓,评委会在两万余幅作品中评选出9大类18个单项奖。《东方今报》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获奖媒体,摄影记者闫善良斩获两项大奖:新闻人物类单幅金奖、日常生活新闻类组照铜奖。

  一、记者获俩大奖,本报成河南唯一获奖媒体

  1月22日晚8点,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人民摄影报社主办,白沟镇人民政府承办的第18届(2009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比赛暨中国国际新闻摄影作品初评在河北白沟拉开帷幕。

  经过两天的评选,本报摄影记者闫善良的作品《开胸验肺事件中的张海超》获得新闻人物类单幅金奖,《7岁“男子汉”撑起一个家》获得日常生活新闻类组照铜奖,值得一提的是,日常生活新闻类组照金奖和银奖均空缺。这也使得本报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在此次重大比赛中获奖的媒体。

  本届比赛收到2000多位参赛者的两万余幅作品,参赛者人数、参赛作品数量都创造了“金镜头”新闻摄影比赛历史之最。

  二、图片故事:两个小人物,一样“震撼中国”

  2009年7月10日,本报以《开胸验肺,看看到底是尘肺还是结核——多家医院诊断是职业病却被郑州市职防所推翻,工人挨刀求真相》为题,刊登了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村民张海超为推翻郑州职防所为其作出的“肺结核”的诊断,跑到郑大一附院,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开胸验肺”,用一个人的无奈之举,揭穿了谎言。

  张海超沉重的身体维权带来了职业病诊断的制度变革,他被评为中国十大年度法制人物,被民间称为2009“感动中国十大小人物”、震撼中国的小人物。

  许昌市禹州火龙镇后董村一个叫郭家宝的7岁男孩,因为母亲早逝,两个同父异母的姐姐已经出嫁。做家务、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一个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已经两年多。2009年12月7日,闫善良用镜头记录了郭家宝忙碌而繁重的一天。

  三、获奖者说:“功夫在诗外”,付出才有收获

  闫善良说,他见到张海超以后,“在采访对象身上花了很长时间”,先是和他聊天,然后在采访对象真情流露之际抓拍,张海超痛苦而无助的眼神被凝固下来。

  在摄影界,人物摄影是公认最难拍的。饶有兴味的是,闫善良一共得过3个摄影大奖,全部是人物类,闫善良拍人物有何独门秘籍?他说:“功夫在诗外。”

  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拍摄的技术难度降低,拼的就是对采访对象所下的工夫,不吝惜体力、脑力地付出,收获就会更大。这是闫善良的心得。

  闫善良说:“我能获得两项金镜头奖是我们摄影部所有同事的功劳,是报社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这些奖属于全体今报人。”

  新闻人物类单幅金奖《开胸验肺事件中的张海超》

  作者:东方今报闫善良

  日常生活新闻类组照铜奖 《7岁“男子汉”撑起一个家》 作者:东方今报闫善良

  突发新闻类单幅金奖

  《中央电视台新址配楼着火》法制晚报自然及环保新闻类单幅银奖 《致命邂逅》 南方都市报

  非突发新闻类单幅金奖 《挟尸要价》 华商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