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均衡发展的产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8:52  南海网

  本报记者彭青林

  1月25日下午,政协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等话题。这是王禄安委员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本报记者张杰摄

  海南今年要做什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来概括和引领2010年的八大任务:提高海南后危机时代的综合竞争力。这个概念意味着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因此成为今天委员们关注讨论的焦点话题。

  形势:机遇之中掺杂不确定因素

  “这个概念提得很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兴奋点之一。”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仁君说,“海南后危机时代的综合竞争力”这个新概念也对我省社会科学界提出了要求,应展开相应的研究。

  在他看来,后危机是对当前海南发展的外部环境的概括,即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海南的影响正在弱化,GDP增长、物价抬头、加息预期出现,经济有望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通道。此时,国际旅游岛建设同时迎来开局,对海南是莫大的机遇。

  但同时,世界范围内小型危机事件仍持续发生,危机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海南的发展必须重视质量的提升。

  李仁君委员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综合竞争力意味着海南的发展方式不能靠出卖资源,而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在多个方面的市场竞争力。要保持一流的生态环境,提升公平竞争的社会秩序,增加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还要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等等,都要大有作为。

  定位:引导产业全面均衡发展

  “这个概念对政府的责任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表示,“提高海南后危机时代的综合竞争力”表明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的基本定位:对主导产业旅游来说,不仅和国内比,也不仅和过去比,而是要放在国际市场上用国际标准来评判;对整个经济来说,要建立起全面均衡发展的产业体系。

  李柏青委员进一步表示,国际旅游岛意味着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旅游业发展体系。这就更需要政府在开局之年发挥重要作用,以政策监管和引导,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

  李柏青委员告诉记者,三亚市今年将大力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包括商业、医院、园林、交通等。同时,三亚也正在研究制定新建社区强制性完善公共配套的实施细则,要求房地产项目的公共配套设施达到一定的比例和一定的要求。

  应对:赋予产业新的内容

  提高综合竞争力,企业同样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省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许明说,以百货业为例,整个市场还未规范,商家片面追求效益。造成商业地产档次低、大型商业经营不善者多等,不符合国际旅游岛的要求。

  许明委员认为,要改变海南本地产品原始、朴素的贩卖资源的状态,把地域文化融入产品中,赋予产品新的内容,从而提高商业价值,提升本地产品的竞争力。在这些方面,政府必须制定政策加以引导,而企业也需要及时作出改变以适应新的市场的要求。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