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车“拆散”了老两口 72岁大爷拄拐走两小时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9:07  都市时报

  

公交车“拆散”了老两口72岁大爷拄拐走两小时回家

  腿脚不便的周大爷回到家后筋疲力尽 实习生缪立鹤/摄

  “他离车门就三四米远,不停地挥舞着拐杖希望车能停下来。我赶紧和司机说我老伴还没上车呢,可司机只回我一句‘你咋个不早说’,然后继续开车。我又请她停车让我下去,她还是不肯。”——昨天,看着双腿绑着草药、疲惫至极地坐在凳子上休息的老伴周大爷,65岁的李大妈忍不住抹眼泪。“我折回去找他时,他就不见了。他都72岁的人了,腿脚不便,路也不熟。我和女儿又害怕又担心,反反复复地沿路找,幸好最后他自己找回来了。”

  李大妈自述:

  我生怕老伴追赶公交摔了

  我老伴腿脚不便,患有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等一些老年性病症,每周一、三、六都要去海源寺一家骨科诊所包草药治疗。一般都是孩子开车接送我们。昨天换完药已经快10点了,想着孩子比较忙,我们决定自己回家,就到海源寺公交车站等83路车。

  车来了后,看等着上车的人很多,老伴就叫我先上车占个座。我就先上了车,用包占好位置后又走向车门准备接老伴。刚走到车门口,司机就关上车门开车了。老伴离车门只有三四米远,挥舞着拐杖希望车能停下来,看得我很紧张,生怕他追赶公交车摔了。

  我赶紧去跟司机说还有个老人没上来,可司机只说“你咋个不早说”,然后继续开车。我又只有叫她开门让我下车,可她还是不肯。我只有坐到了贵研铂业车站,再坐83路车回到了海源寺车站,可老伴已经不在那了,我赶忙给女儿打了个电话。

  想着老伴可能自己会坐车到小菜园,我又坐83路车到小菜园立交桥下车,在小菜园立交桥附近来回找了3趟。女儿也赶来一起找,她还打了公交公司电话和110报警电话,他们也说会帮我们找。又找了几趟后,我想着老伴或许会自己回家,就和女儿回了家。回家后,也没见到老伴,我和女儿担心死了,他腿脚不便,还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如果不按时吃饭,会引发低血糖。到了中午12点多,他拄着拐杖回家了。我当时就哭了。

  周女士:

  当时我都蒙了

  早上两位老人出门时,我给他们身上装了钱,还告诉他们包完药自己打车回来,或者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接。上午我正在单位开会时,突然接到了我妈打来的电话,说我爹失踪了,我赶紧开车去找。

  当时我都蒙了,脑子里尽是些可怕的念头,我爹不仅腿脚不便,还有很多病症,而且他人非常内向,有事不会向人求助,也想不起往家里打个电话。我生怕他发生什么意外。

  后来我爹自己回家了,我松了口气,但心里很气愤。公交司机怎么能甩下一个70多岁的老人呢?为什么不能通融下停个车呢?要是老人在外面真发生了什么意外,我一定会向公交公司讨个说法。

  周大爷:

  拄着拐杖,我慢慢地回了家

  公交车把我和老伴拆散后,我也很着急,想着老伴会着急找我。看见老伴坐的是83路公交车,我就坐了下一班83路公交车。可平时我很少乘坐公交车,对83路也不熟,所以到了黄土坡我就下车了。由于不知道怎么回家去,我就拄着拐杖往前走,脚也很疼,走了好久才走到了一个叫麻园的公交车站。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去了,就向附近的人问路,有人告诉我乘坐55路车可以到小菜园立交桥,我又坐上55路车慢慢地回了家。

  公交公司回应:

  将提醒驾驶员多一些细心、小心和耐心

  昆明公交集团一公司七车队行车队长王静表示,公交公司严格规定,所有驾驶员在行车期间,只要公交车驶出公交站台就严禁再开门,离站后开门所造成的责任事故,驾驶员要负全责。

  王静说,每一辆公交车上都配备有监视器和后视镜。如果有乘客在后面追赶车辆,通过后视镜是可以看见的。但公交司机靠站时一般会比较留意后门的监视器,可能会忽略外面还未上车的乘客。

  “李大妈和她老伴的遭遇,是因为驾驶员工作不细心造成的。公交公司将责成驾驶员向李大妈一家人道歉。车队也将就这件事再次提醒驾驶员在工作中多一些耐心、小心、细心。”

  昨天下午2点30分,当事车辆驾驶员张丽娅已通过电话向李大妈一家道歉。“对李大妈和周大爷的特殊情况,我没有细心留意,确实存在一些疏忽。”

  《百姓纪事》,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或烦恼、或高兴、或辛酸、或稀奇、或深情而含蓄、或意长而悠远。通过剪辑一个个平凡的生活细节,真实体现老百姓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点点滴滴,鲜活反映当下生活、聚焦百姓的喜怒哀乐……(都市时报 实习记者刘先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