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村官代表畅谈海南国际旅游岛下的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9:11  南海网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记者徐珊珊)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如何让农民参与到国际旅游岛建设之中?今天,我省三位基层村干部代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纷纷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脚踏实地引导农民致富

  参加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之前,省人大代表,万宁市大茂镇红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香聪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海南要发展国际旅游岛,作为基层的农村应该如何参与进来?”

  今天下午,指着《政府工作报告》上有关改善民生发展的内容,陈香聪对记者说,听了政府工作计划后,我心里有了答案:必须将省里出台的各项民生发展政策落实到农村,脚踏实地引导农民致富。

  国家有关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政策出台后,陈香聪这个月就接到许多外地客商打来的40多个电话,大多都是询问村里是否有土地,是否可以合作开发等问题。

  “农村发展离不开开发,但是不能盲目地看到项目就上,必须发展那些可持续的、不破坏生态的项目,才能确保农民收入在稳步发展的时候不断提高。”陈香聪说。

  陈香聪表示,下一步的计划就是让农民从土地中种出更多的金子。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里农业现代化水平。

  用好优惠扶持政策

  接受记者采访时,省人大代表、五指山市畅好乡草办村委会主任黄泽新表示,“认真用好省里给的优惠扶持政策,海南农村发展大有可为。”

  黄泽新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村庄以种植业为主,农民目前最大的苦恼就是想发家致富,但是缺少扶持资金。

  根据计划,今年,我省与市县财政拿出不低于7700万元的资金,用于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力争带动农民小额贷款25亿元。“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高兴。除了小额贷款政策外,省里还出台了许多扶持农村发展的政策。”黄泽新说。

  黄泽新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村干部,认真落实省里的政策,优化农村种植结构,发展更多优质的海南农产品,就是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好的贡献。”

  将更多民族特色产品推向市场

  谈及如何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省人大代表、保亭毛感乡南春村委会主任朱香表示,目前,海南少数民族地区拥有许多独特的产品,可以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特色民族产品进行推广。

  “除了黎家糯米酒,我们还有黎族织锦、苗绣和三色饭等少数民族的特色产品。通过产品的推广,一方面可以丰富海南目前的旅游产品内容,另一方面则能极大地提高农民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朱香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省要全面实施中部市县农民增收三年计划,加强科技培训、信贷和财政等政策支持。希望在科技的推广下,少数民族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朱香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