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顺地戏”状告张艺谋 讨署名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9: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2分报道,贵州安顺市昨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状告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千里走单骑》侵犯"安顺地戏"署名权,这将成为中国文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权第一案。

  安顺市文化局认为,影片中“云南面具戏”的演员、面具、演出剧目以及音乐、声腔、方言、队形动作都来源于贵州安顺。安顺市文化局局长邹正明说,影片张冠李戴的做法不仅误导了观众,也错误地诠释了地方民俗文化,对“安顺地戏”造成了不良影响和严重侵权。

  这一诉讼已于本月20日被北京市相关法院立案,尽管是和著名导演张艺谋打官司,但安顺市对胜诉信心十足。邹正明说,基本上有把握,因为算是全国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一案吧,而且给我们打官司的律师他帮助我们安顺打(蜡染)的官司已经打赢了。

  连线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进行分析。

  主持人: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片尾的所谓”署名只标注了安顺市詹家屯戏队,没标明是地戏队,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洪道德:至于这个是地戏还是宣传部长自己说的名称,如果说他们在地方上完全不同的话,这个得到纠正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这个片子最大的关键在于它到底有没有在片子里面说这是安顺的特有的地方戏,如果已经表明了这一点对于具体叫做什么名称这个可能对于外人来讲不是主要问题了,关键在于它是贵州的还是云南的,在这个片子里面这一点有没有给标明的非常清楚,人们看了以后会不会把它误解成只是云南的地方戏而不是贵州,不是你们安顺的。

  如果在这点上有歧意的话,看出来以后就是云南的这个就侵权了,但是通过这个片子的观赏以后,观看以后,没有的这个结论,还是被认为就是片子里面讲的很清楚是贵州安顺的,这就不构成侵权。

  主持人:就您刚才提到的依据,您认为"贵州安顺市状告电影《千里走单骑》一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权第一案",胜诉的概率大不大?

  洪道德:这就看刚才讲的这一点,首先这个戏已经被我们国家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了。从这一点上讲,这就是安顺地戏了,别人不可以再使用这个名称的。这种情况下就必须在任何时候都得标明它是安顺地戏。如果这个片子里面没有体现出这点来,安顺相关部门这场诉讼胜诉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