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过境”美国是否谈及军售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东南快报》综合媒体报道,马英九昨日深夜11时55分启程,今日上午11时将抵达美国旧金山“过境”,30日下午返台,全程共6天5夜,返程“过境”美国洛杉矶。除访问中美洲洪都拉斯,出席洪都拉斯新总统就职之外,也试图利用“过境”美国的机会,争取重启台美洽谈贸易暨投资架构协(TIFA)谈判。此外马英九28日将前往多米尼加短暂停 视频:马英九出访中美洲“过境”旧金山 来源:东南卫视《海峡新干线》 留,专机卸下7吨救援物资后,以陆路方式转送海地,表达对海地震灾的人道关怀。马英九亦将与多米尼加会谈协助海地灾后重建及解决灾民的问题,将慰问因公受伤转赴多国治疗“驻海地大使”徐勉生和撤往多米尼加的海地台胞。

  出访前夕 桃园机场惊现不明手枪

  昨晚马英九就要搭华航专机“出访”,但下午5点多,一名打扫的清洁员,在桃园机场二期航站,出境大厅的二号报到柜台前,发现一个包包,里面藏有一把改造枪支,引起警方高度关注。警方从黑色公事包里头,搜出这把改造手枪和弹夹,还有螺丝起子。

  时机敏感,昨晚航警除了加强戒备,已经调阅监视器,看看放枪的是谁。

  后查出发现的不明枪是贝瑞卡手枪以及12发子弹,其中6发已经装在枪内,另外6发则由卫生纸包住。这把枪究竟是谁丢的?和马英九出访有没有任何相关联?警方将深入调查,而维安人员也因此绷紧神经。

  “久博之旅”是马英九第4次出访,夫人周美青并未随行,访问团成员约100多人,包括“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外交部长”杨进添将陪同出访。

  “过境”美国 拟邀美议员出席早餐会

  台北时间今日上午11时,马英九将抵达美国旧金山“过境”,美方规划由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登机迎接,马英九将停留一晚,除出席“百人会”、侨宴,将在旅馆打电话或与参众议员及当地政要见面,就台美关心议题交换意见。

  在回程中,马将在台北时间29日上午10时抵达美国洛杉矶“过境”,停留一晚,除出席侨宴外,拟邀请美国国会议员出席早餐会,沟通包括美国牛肉扩大进口台湾等议题。

  4名美国资深众议员,,要求美国政府继续透过中止TIFA相关谈判,直到台湾改变对美牛进口禁令,履行“台美议定书”的相关义务。为化解危机,马英九将利用“出访过境”美国时,积极争取美国会“议员”支持重启TIFA谈判,也不排除亲自致电蓝格尔等4位国会议员,化解阻力。

  外界关注马此行是否会谈及军售

  美国国务院近日表示,已同意马英九在美国西岸“过境”,马英九“过境”期间不会有公开活动或新闻发布会。至于马英九夫人周美青也将访问华府的行程,美国国务院则不愿意评论。外界关注,马英九此次“过境”美国,与美国方面会如何沟通和接触,是否会谈及军售。

  马英九则表示,他会利用“过境”时和美方沟通有关美国牛肉议题,也希望“台美关系”不要因此受到影响。他表示:“譬如说像其他的议题,包括我们也很关心军售。这些都还在进行当中,所以我们希望这些都不要受到美牛事件的影响”。

  另外,美国国务院证实美方允许载运救灾物资赴海地的台湾军方一架C-103运输机在美国境内降落加油的报道。据悉,C-130中途落地美国加油,为了避免争议,涂掉了机身上的“青天白日”,不过却偷偷摸摸在驾驶座挡风玻璃前贴上“青天白日”。

  携7吨物资 对海地震灾人道关怀

  马英九预定27日晚间8时30分抵达洪都拉斯,当天将出席新任总统就职典礼。在结束访问宏都拉斯的行程后,28日将前往多米尼加进行短暂停留,晚间11时左右降落多米尼加机场,“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日前表示,增访多米尼加是表达马英九对海地震灾的人道关怀,专机上会携带救援物资。

  据悉专机卸下7吨救援物资后,以陆路方式转送海地首都太子港。这批超过七吨的救援物资,内容包括药品与杂粮两大类,像是抗生素、外用药、饼干与罐头等,这几天华航已陆续装载完成。

  去年六月底“久谊之旅”选择长荣航空公司专机,这次的“久博之旅”则选定华航专机担纲马英九专机任务,机型为波音七四七-四○○客货机。

  悬念:马是否转往海地慰问灾民?

  马英九将到多米尼加慰问在那边就医的驻“海地大使”徐勉升跟“公使”齐王德和撤往多明尼加的海地台胞。

  马英九说:“海地发生严重地震,死伤惨重,到现在还无法精确得知到底有多少人伤亡;台湾也遭遇过921地震,所以我们更应该发挥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提供应有的援助。 让我们的资源、我们的爱心能传过去,一架波音747可以载运10几个货柜,一定要带过去。”

  马曾表示,得知台湾的队伍成功救出生还者,他感到很欣慰。而眼看海地目前已经满目疮痍,无力偿还外债,马也有积极处理的构想,希望看能够减少或是免除海地债务。

  外界猜测,马英九是否在抵洪都拉斯后,意外转往海地慰问灾民,以挽“88水灾”赈灾不利的形象。

  花絮 夫人不约而同赴美是单纯艺术之旅

  2人不会在美会面

  马英九定25日率团出访中美洲,去回程将分别“过境”美国西岸旧金山与洛杉矶,夫人周美青日前也应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邀请,担任云门“水月”美加巡演的荣誉团长,将于近日赴美国、加拿大,出席华府、温哥华的演出活动。

  对于周美青不约而同赴美,是否与美牛事件争议后为修补台美关系有关?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周美青此行与外交无关,是单纯艺术之旅。 云门舞集前日发布新闻稿,“水月”将于1月29日、30日在美国首府华盛顿表演艺术中心举行2场公演,周美青以荣誉团长身分除出席演出,也将在演出前的酒会,会见友人和侨胞。

  声音:马在美无公开活动计划

  “美国按照惯例同意马英九的要求。我们的决定是基于美台非正式关系,并符合安全、舒适、便利及尊严的原则,马英九过境期间不会有公开活动或新闻发布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

  “海地发生严重地震,死伤惨重,到现在还无法精确得知到底有多少人伤亡;台湾也遭遇过9·21地震,所以我们更应该发挥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精神,提供应有的援助。让我们的资源、我们的爱心能传过去,一架波音747可以载运10几个货柜,一定要带过去”—— 马英九


马英九“过境”美国是否谈及军售受关注
来源:东南卫视《海峡新干线》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马英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