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港人反对“公投” 半数称应禁议员随意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五区总辞,变相公投”对香港无益,争议不断,激起市民的担心和厌恶。民建联25日发表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发现,近70%市民认为行动会影响香港与中央间的关系;认为“五区总辞”后的补选是浪费公款的市民更超过70%。

  民建联于本月23至24日进行电话调查,调查时间刚巧在两政党公布口号之后,因此绝对是市民反应的最新指标。数据反映香港社会反对所谓“公投”的声音不断增加。民建联呼吁部分政党三思,悬崖勒马,不要再执迷不悟。

  此外,61%的市民认为所谓“五区公投运动”会激起社会矛盾,近70%人认为行动会损害香港与中央的关系;有54%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所谓“五区公投运动”;并有45%的人表示不会参加五区补选的投票。民建联预计,如果真的进行补选,投票率将低于30%。

  高达72%的受访者表示,五区补选将花费1.5亿元,是浪费公款的举动,更有5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禁止立法会议员随意辞职,之后再参加补选。

  民建联副主席、政制事务副发言人张国钧指出,调查显示出所谓的“五区公投运动”已经引起社会矛盾,对抗加剧。尽管两政党多番解释行动非真正“公投”,但“变相公投”的行动却的确引发社会矛盾,民建联认为两党应该立即停止这些对香港不利的活动。

  张国钧表示,民建联早前已就所谓的“五区公投运动”发表声明,予以谴责,政党内部也有强烈的反对声音,但两党一意孤行,结果,引来社会各界更强烈的反对声音。此次民意调查的结果清晰显示市民不支持“五区公投运动”,因此,民建联呼吁两党三思,应当悬崖勒马,不要再执迷不悟,重新以民意为依归,停止推动其所谓“公投”运动。

  民建联秘书长彭长纬指出,该党进行该项调查的目的是要更准确地掌握市民的“脉搏”,让社会知道目前的最新形势,与该党会否参与“五区总辞”后的补选并无关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