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代表及委员呼吁勿再强迫吃碘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9:45  人民网
上海代表及委员呼吁勿再强迫吃碘盐

上海代表及委员呼吁勿再强迫吃碘盐

  “不能再强迫上海市民统一吃碘盐了”!上海市政协委员周炜在1月25日的该市政协会议上递交提案。在最近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妇联、上海市人大代表钱翊梁、厉明等都提交了增加无碘盐供应的议案或提案。

  上海的无碘盐为何难以买到?在上海这样的沿海地区,“一刀切”推广加碘盐是否科学?记者做了调查。

  买包无碘盐怎么这么难

  周炜是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会主任,他说,上海市场上供应的基本是碘盐,于是部分不缺乏碘的市民长期被迫食用碘盐。无碘盐之稀缺,导致朋友间甚至将它作为礼物相送。

  上海市妇联的提案也显示,市民反映买不到无碘盐。黄浦区中心医院与福建路上的无碘盐供应点常常缺货。该市妇联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供应盐的超市与商店,货架上只有各类加碘盐。

  上海盐业网站显示,无碘盐在各区以及药房的供应点总共103个。但是上海市妇联经调查了解到,普通市民购买无碘盐还是很不方便,而且2.5元一包的莫顿牌无碘盐只有300克,所以市民常常要买上一大堆。

  妇联提案中提到,上海中盐公司对此回应:投放上海市场的无碘盐已经从50吨增至200吨;但是有些市民只肯买1元左右的低价无碘盐,一些人乘机囤积低价无碘盐,导致另一些人买不到。但妇联认为,这种解释有失公允,既然低价无碘盐深受市民欢迎,为何市场上不多投放一些?事实是即使是高价的莫顿无碘盐,也很难买到。

  在上海的超市难觅无碘盐的同时,记者偶然在昆山绿地大道的易买得超市的盐类专柜,轻松地找到了低钠无碘盐。

  市人大代表称,无碘盐稀缺缘于碘盐积压

  上海市人大代表钱翊梁告诉记者,他曾经在一些大超市调查,进货负责人告诉他,无碘盐在超市难买,是因为盐业公司积压了大量加碘盐。“难道因为推广无碘盐会有更多碘盐积压,就置上海人民的生命健康于不顾吗?!”钱翊梁为此非常气愤。而在调查中,钱翊梁还获悉,由于碘盐容易板结,需要添加抗结剂,抗结剂的添加是否科学、是否有害健康,也需要关注。

  记者为此事联系上海中盐公司,但公司办公室钱主任称,公司拒绝接受这方面的采访。

  上海市卫生局新闻宣传处王彤处长说,上海绝大部分供应的是含碘盐。盐的发放属于盐务局的责任范畴,是否应增加无碘盐的发放量也属于盐务局管理。卫生局可以做的,是分析检测碘含量水平。目前还没有从政府方面获知需要增加无碘盐供应等要求。据了解,上海市盐务管理局承担上海市食盐市场管理和盐政执法职能,它与上海盐业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甲状腺疾病是碘盐造成的?

  “甲状腺疾病的发病是不是碘盐造成的?”上海肿瘤医院原副院长、头颈外科教授吴毅认为,不能简单判断。甲状腺疾病与工作压力、放射等多个因素有关,是否是碘引起,很难做判断。碘对身体有益,但是也需适量。吴教授同时也表示,上海确实应增加无碘盐的供应,让市民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选择。

  而国际上公认的碘研究成果显示,在普通人群中,潜藏着一个具有甲状腺疾病发病倾向的庞大易感群体,这一群体的比例超过10%,不经医生检查是无法发现的。这些人容易出现甲状腺疾病,碘摄入过量可能是其中一个重要诱因。据上海市人大代表柏万青反映,某市级机关体检时发现,女性被检查者中患有甲状腺疾病的达到了49%。

  另外更值得关注的是,据2009年10月26日《健康时报》报道,由于婴幼儿食品中加了碘盐,父母又给孩子喂食海带、紫菜等高碘食品,结果在体检时发现,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中有15%—20%的人尿碘超标。这种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就会引发甲状腺肿、儿童甲亢等疾病。

  补碘途径多了,不能再强迫统一吃碘盐

  妇联的提案显示,中国曾一度是世界上缺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有7亿多人口缺碘,占到世界碘缺乏病人群的40%。为此,我国于1995年强制施行“全民食盐加碘”。经过5年的补碘,2000年在全国的抽样调查与监测,已表明我国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1999年,WHO宣布的率先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国家中,中国是15个之一,受到WHO等国际组织高度评价。

  1994年国务院颁布的《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第十五条中就明确规定,除高碘地区外,逐步实施向全民供应碘盐。换言之,这项全民加碘政策也是强调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的,并非“一刀切”。上海市妇联认为,全民加碘政策实施15年,主要问题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科学补碘原则并未执行到位。

  上海妇联提出,现在市民补碘的途径越来越多,比如市民常食用的鸡蛋、牛奶都含碘,更不用说海鲜了。因此所有供应食盐的超市与商店,要同时供应加碘盐、无碘盐与天然海盐,让市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卫生部门更要承担起普及科学的碘知识的职责,研究简易的尿碘水平检测方式,让市民及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调节碘的摄入量。市妇联同时建议,盐业公司要在碘盐的包装袋上以显著位置标明碘含量,让食用者知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