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封面]美式精英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9: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申玉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1分报道,最新一期《财经国家周刊》重点策划——《美式精英是怎样炼成的?》。文章认为:目前,世界上不少大国对中国崛起的认识和政策调整严重滞后,相比来说,美国对华政策思维的改变和政策调整相对顺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美国拥有一些社会精英,他们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而这一点与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精英在青少年时期的海外游学经历等密不可分。

  精英在某种程度上起到典范作用,往往是一些社会责任感的人,文章谈到美国精英成长的几的路径。总结四个路径,一是,海外游学成就美国精英的国际视野;二是,美国人崇尚体育运动,体育运动培养他们的尚武精神;三是,美国的精英者特别注重人脉关系的拓展;四是,美国特别注重平民主义文化。这四大重要的成长路径应该是美国精英必须经历的一个部分。

  这四大里面,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体育运动,还有一个是人脉关系。美国人从小就有去海外游学的传统,要么是家长带着孩子游学,要么是老师带着学生实地考察。

  绝大多数中国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体育运动在美国精英成长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作用,美国很多奥运会冠军都是业余选手,这说明美国的体育运动是全民运动,同时也是通过体育运动发现精英和成就精英。参加这些运动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使你的体力达到极限,有助于锻炼一系列的优秀品质,比如说要全力以赴,要坚韧不拔,要公平竞争,要有团队精神,要尊重规则,实际上在美国精英阶层当中运动员出身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美国精英市场里形式大多是封闭的,比如他们的内部结构、人员组成等,比如骷髅会、大都会,百人会俱乐部,这三个都是美国的精英组织。

  骷髅会属于耶鲁大学的秘密组织,每年只挑选耶鲁大学很少几个杰出的学生加入,包括美国总统老布什、小布什都是会员,这个组织是封闭型,多年来一直也是被外界所垢病,后来有些人不了解,总的来讲,这个组织还是属于秘密的、封闭型的组织。

  大都会俱乐部就更封闭了,它是美国精英组织当中的精英组织,非常封闭,是1863年由美国财政部6个官员创立的,现在已经140多年了。

  还有一个百人会组织,这个组织是美国华人的精英组织,成立迄今为止至今已经20年了,但是至今为止它的会员不足150人。

  培养未来精英的6个理念,比如说激情、视野、预备、勇气、毅力、操守。这六大理念实际上是美国人总结的,美国人精英要成功必须要有六大理念:激情、视野,要有预备精神要有勇气,要有毅力、有操守。

  激情是美国人要有理想,有视野,文章中也提到,美国人这次金融危机,全球性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国一枝独秀,很多国家都在相继调整对华政策或者是对华政策思维,但是在所有国家当中,美国是调整的最快的,调整的最顺利的。美国人从小就开始训练,鼓励孩子一定要有担当,未来要负责任,要发挥领导作用,它的培养过程和中国确实有比较大的区别。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