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省去年房产消费同比增长67.5% 通胀预期有所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0:29  台海网

  (记者 许晖)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统计公报,去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949.53亿元,比上年增长12.0%.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和投资表现抢眼,分别增长16.5%和20.0%,出口受金融危机影响,下降6.4%.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房产、汽车消费增长较快。

  房产、汽车消费增长较快去年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0.99亿元,比前年多了650多亿元,多出来的钱花哪去了呢?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商品房销售2723.23万平方米,增长67.5%,受房地产红火的影响,去年家具业在各行业中增幅排名第二,增长了56.5%,汽车类消费增长了35.8%.此外数据还显示,去年福建城镇居民有关“房子”的消费,占到了人均总支出的五分之一:人均用于购建房支出达2436元,同比增长1.5倍,占人均家庭总支出的12.2%;人均用于装修和购买各类家庭设备的支出为1195元,占人均消费支出8.9%。

  省发改委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表示,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GDP的增长速度,说明我省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内需扩大带动的。这种需求的开发,首先得益于金融危机下,各行业对于国内市场重新发掘;另外,各类消费刺激政策的实行,如以旧换新、家电下乡、购置税优惠等,对日用品、家电、汽车的拉动无疑是巨大的。如果这些政策保持延续,今年的消费形势有望延续去年的红火。

  福州房产学者王剑超认为,居民购建房指支出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去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造成的,像去年12月份,福州商品住宅签约均价9204.2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0.10%.房地产是重要的投资行业,60%、70%的二次置业都是投资。因此,如果调控政策没有延续性,短期内房价还将会呈现上涨局面,居民支出还会继续上涨。

  通胀预期有所抬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物价水平的“风向标”,去年我省物价水平经历了探底-回升的转变,上半年CPI同比降低了2.5%,全年总计下降1.8%,其中12月上涨了1.6%,为年内首次上涨。这些都说明去年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所回升。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建忠表示,去年我省贷款额增长28.9%,加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0%,消费品价格在下半年出现升高是一种必然现象。目前我省通货膨胀预期确实有所抬头,但是依旧处于可控范围之内。由于我省经济基本面已经持续好转,加上国家采取了提高准备金率等微调手段,在信贷发放上已经发出了偏“紧”的信号,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胀预期会保持稳定,物价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