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年投50亿保护抚仙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0:30  生活新报

  云南两会-声音

  10年投50亿保护抚仙湖

  在昨天的省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不仅针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交流,同时对各自关心的领域提出了建议。

  许多来自玉溪的代表呼吁,要重视抚仙湖的保护:“2007年以来抚仙湖出现了三个现象:一是沿岸青苔水草长势迅猛;二是大面积水域出现白色泡沫带;三是局部水域在较短时间内出现绿藻带。这些现象表明,抚仙湖的富营养化趋势正在加速,进一步加快推进抚仙湖保护已刻不容缓。”代表们表示,目前玉溪市已经完成了《抚仙湖流域水环境与水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大纲。将根据规划要求,10年内投入50亿保护抚仙湖。重点是实施抚仙湖环湖截污治污工程,建设与恢复环湖生态湖滨带;治理并修复现有磷矿开采地潜在的环境安全隐患,对帽天山保护区1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磷矿开采点进行生态恢复,从源头治理磷污染。

  汽车客运〉〉

  “到楚雄客车调至西部南部客运站”

  目前从昆明到楚雄只能在西部客运站和西北部客运站坐车,楚雄代表团的何根源等代表表示,西北部客运站地处偏僻,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从市中心乘公交车中途再转车到西北部客运站需要50分钟到1小时,出租车也要30分钟,而且从西北部客运站开出的客车大部分都需要到西部客运站补员。旅客费时费钱的同时,汽车客运经营者的收入也骤减。

  何根源等代表联名建议:将昆明至楚雄方向、除永仁、元谋、武定方向以外的6县1市的全部车辆,调整到昆明西部客运站和南部客运站经营。同时还建议在西北部客运站设立直达南窑火车站和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的公交车;在西部客运站设置直达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的公交车;在昆明市区各个方向的客运站点设置直达飞机场和火车站的公交车;并在各站点之间设立循环公交车线路。

  保护水源地〉〉

  “在水库水源区种金银花”

  阮鸿献代表认为,云龙水库库区周围农户的搬迁,留出了10000亩土地,而松华坝水库库区周边及冷水河、木羊河两岸,按规定禁养和禁种高污染粮食经济作物。发展金银花种植项目,既可将水源保护区部分土地利用好,又能做到保护水源清洁,同时还能创造一定经济价值。

  阮鸿献说:“金银花种好后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增加地面植被绿化率。金银花一次种植可连续收获30年,亩产值可达2000元/年至3600元/年,加上在种植金银花的同时配合种植牧草,亩产值合计可实现经济效益达2500元至4200元。”阮鸿献还表示,今后几年国内金银花市场需求将达2000万公斤,目前实际产量不足1000万公斤,因此,发展金银花种植项目潜力巨大。

  首席记者 冯兴杰 本报记者 武艺璇 王斌 袁野 李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