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名词注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0:35  荆楚网

  1 .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指为在现有服务体系、权责分工的基础上,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服务手段、缩短服务流程和业务办理期限,对大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项目申报、规划审批和解决困难等方面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服务,实现服务流程的系统化、制度化。

  2 . (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指与金融机构直接经营活动(即前台)相对分离,并为其提供服务和支撑的功能模块和业务部门。

  3 .服务外包:指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的、共性的、非核心的IT 业务和基于IT 的业务流程剥离出来后,外包给企业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的经济活动。

  4 .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指以东湖为中心,通过实施污染控制、生态修复、水网连通和建立检测研究评估平台等综合措施,将东沙湖水系和北湖水系的江、湖、港、渠构成的水网连通,改善其水生态环境,构建生态水网湿地群,重建多样性的动植物生长、栖息、繁殖场所,再现自然生态天堂。

  5 .一江两山:指长江三峡、神农架和武当山。

  6 .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五缓”即缓缴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四减”即降低除养老保险外的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三补”即用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专项资金,给予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两协商”即企业与工会或职工双方平等协商,根据实际采取在岗培训、轮岗轮休、协商薪酬等措施,稳定劳动关系。

  7 .大通关:是提高口岸工作效率工程的简称,指口岸各部门、单位、企业等,采取有效手段,建立快捷有效的协调机制,减少审批程序和办事环节,使口岸物流、单证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顺畅地运转,实现口岸管理部门有效监管和高效服务的结合。

  8 . " 616 ' ’对口支援:指对我省民族地区10 县(市)实施对口支援,每个县(市)由1 名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负责,省直6 个单位(4 个省直部门、1 个大中型企业、1 所大专院校或科研单位)开展对口支援,每年至少为对口支援的县(市)办6 件实事,简称“616 ”对口支援工程。

  9 . " 1 + 1 ”对口帮扶:指由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单位(均为省直部门)对全省12 个民族乡(镇)进行对口帮扶。一个委员单位对口帮扶一个民族乡(镇),每年为受援的民族乡(镇)办成1 一2 件实事,实行五年一轮换,简称“1 + 1 ' ’对口帮扶工程。

  10 .百人计划:指用5 一10 年时间,围绕我省优先发展的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新材料、农产品加工业、现代物流等领域,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实验室、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开发区等,引进200 名左右紧缺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11.八种能力: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应急和谋远的能力、创造性工作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团结和谐的能力、廉洁从政的能力、服务基层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12 .能力席位:指公务员岗位对思想水平、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经历资历等的要求,是以岗位职责为核心的一种管理理念。

  13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指从2006 年开始,力争用5 年时间,在全省建立700 家乡镇“农家店”和2 万家村级“农家店”, 覆盖75 %的乡镇和行政村,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商品流通网络。

  14 .双百市场工程:指为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商务部支持全国100 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100 家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建设或改造配送中心、仓储、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废弃物处理及冷链系统等。

  15 .农超对接工程:指连锁超市与农产品流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对接,建设农产品直接采购基地。

  16 .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指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简称“新网工程”。

  17 .千亿元产业:指我省为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钢铁、石化、纺织、食品等产业加快调整和发展,在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壮大规模,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到2010 年培育形成4 一6 个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大产业。

  18 .物联网:指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19 .市场主体增量行动:指按照“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的要求,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大提高为目标,切实做好培育和服务工作。

  20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指通过多措并举,在“十一五”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l 万家,并形成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布局结构相对合理、管理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持续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扩大的中小企业群体。

  21 .武汉城市圈“56531 ”实施框架体系:指围绕武汉城市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而形成的实施框架,包括空间、产业、综合交通、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5 个专项规划,投资、财税、土地、环保、金融、人才支撑等6 个配套支持政策,产业双向转移、社会事业资源共享、圈域快速通道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化、商业集团连锁经营等5 项重点工作,改革试验三年(2008 一2010 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清单,简称“56531 ”实施框架。

  22 .两纵两横:指国务院《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中提出的沿长江、陇海、京广和京九“两横两纵”经济带。

  23 .百镇千村示范工程:指省人民政府在《 关于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意见》 (鄂政发[2005 ] 42 号)中确定的全省重点支持的100 个重点镇和1000 个示范村建设。

  24 .安全饮水工程:指通过一定的水质净化和消毒等工程措施,使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得足量、洁净、负担得起的生活饮用水。

  25 .一建三改:指建设沼气池、改造厕所、改造猪舍、改造厨房。

  26 .以钱养事:指在农村公益服务上,实现政府明确责任,财政保障经费,核定公益岗位,人员竞聘上岗,项目合同管理,考核奖惩兑现的机制。是我省农村改革的一次制度创新。

  27 .私幕股权基金:指从事私人股权(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基金。

  28 .十大节能工程:指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系统节能)、建筑节能、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工程。

  29 .蓝天工程:指以酸雨控制区为重点,继续集中整治电力、钢铁、化工等工业大气污染,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按新的产业规定和排放标准,压小上大,切实改善空气污染状况,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洁净的空气。

  30 .低碳经济: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31 .四湖流域:指江汉平原腹地的长湖、三湖、白露湖、洪湖流域。

  32 .武汉城市圈碧水工程:即通过落实一系列水污染防治措施,保障城市圈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使武汉城市圈内主要河流、湖泊flI 类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 %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劣V 类水体,湖泊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

  33 、森林碳汇: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34 .双百计划:指用2 一3 年在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设立100 个“湖北省自主创新岗位”,组建100 个“湖北省自主创新团队”的工作。

  35 .四访促和谐:指在全省领导干部中开展的开门接访察民情、主动约访排民忧、带案下访解民难、上门面访暖民心活动。

  36 .六型机关:指在省直机关开展的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机关活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