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银行暂停放贷 银行等“加息”,不少市民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多家银行暂停放贷

  加息后,已经审批下贷款却没有收到放贷的市民,将为高利率埋单。(资料片)

  本报记者孟艳

  贷款额度已经批了下来,但是银行就是迟迟不放贷。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多家银行都已经暂停或推迟个人房贷发放。有银行解释,只是延缓放贷时间,希望在加息预期明朗之后再行放贷。但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加息,已经批准贷款的市民将要为高房贷埋单。

  等了一个月迟迟不放款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女士,去年12月初通过中介在浮山后买了一套二手房,总价50万,首付交了15万,并从中国银行一家支行申请了35万元的贷款。在年前的时候,贷款申请就被批准了。但是中国银行表示年底信贷额度用完了,将在一月份给陈女士放款。但是截止到1月24日的时候,银行还没有放款动静。

  25日,记者在位于香港中路的一家中国银行的支行个贷处看到,办理贷款业务的市民寥寥无几,员工都在无聊的聊天。现场只有一位市民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该支行一名工作人员主动对卖房者于先生表示,即使办理了贷款审批,也不一定什么时候能放款。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已经接到总行的文件,暂停房贷,但是业务并没有停止。

  银行只受理就是不放贷

  25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大都表示,由于一月初放款额度太大,已经全部用完,目前虽然房贷审批还在进行,但是只受理不放款,并且不确定什么时间放款。而且多家银行表示,暂停放贷的各家银行都是因为1月份贷款额度用完了。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审批下来的贷款都集中到了2月份,因此放贷情况可能到3月份才会有所缓解。

  记者了解到,除了延期房贷以外,一些银行房贷优惠的门槛正在提高。想要在中国银行申请贷款的市民韩先生被告知,现在申请贷款,不仅什么时间放贷不确定,而且到时候可能享受不到七折利率了,可能上浮、可能提高。

  而工行青岛市分行、交行青岛市分行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相比去年购房首付比例降低、申报手续简化、贷款条件放宽等一系列支持住房消费的措施,今年银行对放贷开始收紧,对房贷审核条件更加严格,有的银行对购房者的收入、家庭状况、信用情况以及供养人数等多方面进行测评。

  银行等政策市民挺心烦

  市民韩先生表示,本想趁着详细政策未出台前,搭购房优惠末班车,没想到掉到空里。

  “贷款申请已经批了,但是迟迟不放款。如果到加息的时候,才给我们放款,我们的贷款利率是不是也要上调?那我们岂不是很吃亏?”韩先生说。

  中国银行香港中路支行的信贷员朱小姐表示,按照规定只要贷款还没有发放,利率就是可以调整的。不过,只要韩先生的贷款审批时享受利率七折优惠,韩先生贷款第一年按照原利率的七折享受优惠,以后的每一年还会在新利率的基础上享受到七折优惠,而且首付比例不会调整,还是按原来的合同执行。

  某中介公司的张经理表示,央行提前加息预期增强,如果近期加息,已经申请贷款,但是没有拿到放款的购房者的房贷利率也将提高,对购房者是很不利的。银行一月份停止放贷多是等待新政出台,到时候“稳赚不赔”。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