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不少优质旅游商品“卖不上价” 一堆黑陶不抵一把紫砂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省不少优质旅游商品“卖不上价”

  章丘龙山黑陶在制作过程中,从拉坯、雕 花到最后烧制,几乎全是手工完成。

  为推动"好客山东--贺年会"活动的深入开展,山东省旅游局推出"贺年礼",将山东产旅游商品打包推介。记者近日采访获悉,相对于我省旅游商品的较高价值,价格却始终上不去,一些做工精美的手工艺旅游商品,甚至难逃卖"白菜价"的命运。

  手工制黑陶却卖不上价

  据山东省旅游局商品中心不完全统计,我省现有旅游商品超过一万种,其中,手工制作的旅游商品占相当数量。

  黑陶是山东“土产”旅游商品的代表之一。受龙山文化以及大汶口文化等影响,济南、聊城、德州、临沂、淄博、青岛等市,黑陶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但黑陶产品的价格,却始终上不去。

  济南章丘市龙山镇以生产龙山黑陶出名,记者沿镇政府门前的公路往西面向济南方向走,发现道路两侧有若干规模不大的黑陶作坊。据了解,制作一件黑陶作品,从黄河边采土,到运到制陶厂设计、拉坯、修整、雕花、烧制……近十道纯手工操作程序下来,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最后送入窑中烧制。此间,因为发生爆裂等,存在一定的失败率。因此,黑陶作品不仅手工完成,而且具有唯一性。

  尽管制作复杂,但记者发现,时下市场上黑陶作品的售价很低,单件超过千元的很少见。一般来说,游客花上数十元、上百元,就可以买到一件黑陶作品,即便强调是“名家”所作,价格也不会高出多少。反观江苏宜兴的紫砂,普通作品卖个几百元不在话下,若是名家所作,动辄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依照现在的行情,一堆黑陶作品的价格加起来也抵不上一把紫砂壶的价。

  泰山玉在重蹈木鱼石“覆辙”?

  和省内黑陶产业类似,木鱼石是我省又一种正在被“贱卖”的旅游商品。它产自济南长清,素有“保健美容石”之称,受到《本草纲目》的推崇。但长期以来,济南的木鱼石市场呈现乱象,厂家、商家低价竞争,导致该类旅游商品的价格逐年走低,并带来一连串消极反应。由于利润已经很低,从业者没有心思和财力花在提高木鱼石生产工艺水平上,导致粗劣的木鱼石作品充斥市场。一些从业者为尽可能增加收入,在价格卖不上去的背景下,对当地的木鱼石资源进行过度开采,使这一不可再生资源正在被急遽消耗。如此恶性循环,导致整个木鱼石产业几乎“烂掉”。

  近几年,泰山脚下发现玉矿的消息引人关注。但当前,泰山玉缺乏分级,其所承载的泰山玉石文化没得到有针对性的宣扬、推广,致使“泰山玉”短时间难以揭掉“廉价”“低质”的标签。反观和田玉,从产地、质地、开采,到颜色、做工、品相,被细加区别,较高品级的和田玉因此价值高昂。泰山玉何时能给人一个出高价购买的理由?

  省旅游局商品中心主任贺思旭不无担忧地说:“泰山玉开发好了,可以提升泰山品牌。开发不好,不仅矿藏将大为贬值,甚至有可能重蹈木鱼石的覆辙。”

  山东旅游商品何时能贵起来

  去年底,第二届黄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东营市举办,由烟台莱州农妇杨淑贤制作的一幅刺绣山水作品,以400元的低价出手。绣这幅作品,杨淑贤花费了三个月。该博览会上,她还被评为“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如果以“日均”来算,包括该幅刺绣作品的材料和装裱成本在内,杨淑贤每天的实际“收入”仅约4元钱!

  对此,从事多年旅游商品工作的贺思旭深有感触:“当前,山东旅游商品尤其是手工制作旅游商品价格偏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长此以往,既不利于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也不利于包括一大批“非遗”项目在内的齐鲁民俗艺术的传承弘扬。近几年,省旅游局致力于评选“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就是出于类似的考虑。

  据了解,在世界上很多国家,“手工制作”几乎是“尊贵”和“奢侈品”的代名词,人们对手工制作的东西具有特殊的感情,认为它承载了人类的文化,富有情感,具有不同于其他工业商品的个性。

  “缺乏社会公认的大师巨匠,没有明显的风格、流派、名牌以及缺乏有影响的推广活动,是我省旅游商品长期在低价中徘徊的关键原因。”省旅游局商品中心主任贺思旭说,对此他们将对症下药,让本土优质旅游商品能卖上应有的高价。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