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小时大火吞没省城一老旧宿舍楼 38户居民互助火海逃生浴火救人两消防员烧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6小时大火吞没省城一老旧宿舍楼

  25日中午,附近楼上的居民向记者描述着火时的情景。记者邱志强摄

  

6小时大火吞没省城一老旧宿舍楼

  熊熊燃烧的大火在夜空中显得分外狰狞。庄文石摄

  25日凌晨,济南市无影山新村三区中国重汽宿舍5号楼突起大火,在接下来的近6个小时的时间里,肆虐的火舌将这栋三层高的楼房烧得只剩下一副空壳,全楼38户居民舍弃个人财产互助逃生。记者了解到,为救一位行动不便的八旬老太太,消防队员上演了一个多小时的生死大营救,两名消防队员先后受伤。

  火势迅猛居民互助撤离

  凌晨3点半,重汽宿舍5号楼东单元二楼住户张女士正起身准备上厕所,忽然听见楼顶上传来了噼里啪啦的声音,随着声音越来越大,她忍不住打开了房门向外张望。开门的一刹那,门外的景象让她的心跳到了嗓子眼儿,一股火舌夹杂着浓烟正顺着楼道里的电线迅速蔓延,“起火了,大家快跑啊!”张女士推醒了仍在睡梦中的丈夫,然后两人又开始拨打119、120和110,并开始挨家挨户敲门。

  起火的高声叫喊很快在夜幕中传遍了整栋楼,着了慌的居民们开始打开门往外猛冲,然而由于火势蔓延太快,不少住在三楼的住户已经无法撤离,现场的形势骤然紧张起来,一些住户开始打开窗户,准备跳楼逃生。

  “当时的火越烧越大,很快从楼的东面蔓延到了西面,三楼的人都在大声哭喊,是消防队员架起梯子才将他们成功营救下来的。”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女士仍然心有余悸。

  凌晨4点,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已经蔓延到了二楼,几米高的火焰不断从窗口钻出,中间还夹杂着玻璃爆裂的声音,冲天而起的火光在夜幕中显得分外狰狞。5号楼的居民们穿着单薄的衣衫站在远处,无奈地看着自己的财产一点一点化为灰烬。

  “火势蔓延得太快,能跑出来就不错了,屋里的东西根本拿不出来,”下身仅着一件秋裤的冯先生在现场冻得瑟瑟发抖。记者看到,大部分刚刚跑出来的居民都是衣衫不整,有的仅穿一个外套,有的还穿着拖鞋,周围有好心的居民从家里拿来大衣,分发给大家御寒。

  生死营救两消防员烧伤

  就在大家仓皇离家的时候,家住东单元302室80多岁的董老太太因为行动不便,被困在了屋内。火势继续蔓延,302室也很快发生了剧烈的燃烧,虽然消防队员早已搭好云梯,然而本就身体不好的老人在烟呛火烤之下,早已失去行动能力,根本无法独立逃生。

  随着火势越来越猛,情况已经变得万分紧急,眼看时间紧迫,济南消防三中队的一名队员顺着云梯爬到了三楼,试图将老太太从三楼背下来,就在两人接触的一刹那,意外突然发生,一股火苗迎面扑来,引燃了双方的身体,受伤的消防队员无奈之下选择跳楼,被迅速送往医院,老太太仍困在屋内。

  随后,消防队员徐伟再度顺云梯爬上三楼,但是由于老太太身体太沉又失去行动能力,一时之间徐伟也找不出营救的办法,两人在僵持过程中意外再次发生,一条屋檐上的大木板带着火焰砸在了徐伟背部,受伤的他也只能暂时撤离。看到从窗口营救无望,消防队员们从门口发起了冲击,在消防车水枪支援下,几名消防队员抬着担架冲进屋内,凌晨5点34分,老太太被抬下楼梯送往附近的交通医院抢救。

  早晨6点半左右,记者赶往交通医院急救室了解到,身体起火的消防队员烧伤面积30%,经过抢救已基本上没有生命危险,而队员徐伟左手食指也缠上了绷带,疲惫地倚在治疗室的椅子上休息,老太太则被抬进了抢救室。据当天的值班医生介绍,老太太的烧伤面积为100%。

  7点18分,急救室大门打开,医生遗憾地告诉记者,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再加上烧伤面积过大,抢救无效,已经身亡。

  送衣捐钱邻里伸出援手

  早上7点半,记者又赶回火灾现场,发现大火仍未扑灭,东西两个单元的楼顶上还能看见比较明显的火光。经过四个小时的燃烧,整栋楼已经被彻底烧透,三楼和二楼的地板基本上全部脱落,楼顶也塌陷了大部分,除去二楼东侧两户人家的玻璃窗还保持完好之外,整栋楼已经基本上成了一个空架子。

  据周围的居民介绍,这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宿舍楼基本上是木质结构,一、二、三层之间的楼板全是纯木所制,给灭火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的5号楼和6号楼之间,本来有着十多米的楼间距,完全可以通过大型的消防车,但是由于两栋楼下面都搭建了平房,导致过道太窄,无法容纳车辆通行。

  上午9点多,宿舍楼的明火终于被完全扑灭,在外面等了近6个小时的居民开始围拢起来。“这火太可怕了,要不是邻居及时通知,后果不堪设想。”居民们感叹。据知情者介绍,居民黄汝明知道起火时,大火还远没有蔓延到自己家,但是他和妻子没有忙于抢救自己的财产,而是分头去通知大家撤离,以至于自己正上高三的孩子的所有珍贵的复习资料在这场大火中烧成了灰烬。

  虽然大火卷走了几乎所有的财物,但是来自周围居民的无私帮助,让受灾的居民倍感温暖。在这个寒冷的冬夜,好心的邻居们送来了御寒衣物,黄汝明孩子的老师掏钱为他买了新鞋,还有不少年轻人接到了来自邻居们“先搬进来住一段时间”的邀请。“钱还可以再赚,最重要的是人还活着,”一位居民这样感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