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子十多年上不了“户口” 老百姓很纳闷办证咋这么难? 办证遇卡,开发商责任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房子十多年上不了“户口”老百姓很纳闷办证咋这么难?

  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蕴含着不少房产证难题。(资料片)

  本报记者田慧

  “罗庄××新苑小区的房子没有备案,能否办理房产证?”

  “工业大道某还建小区,拆迁前有房产证,还建后已经七八年了一直不给办证怎么办?” ……

  这是2009年12月27日的行风热线电话的部分内容摘录,当天上线的是临沂市房产局。这份摘录表上有9个问题,其中8个是市民咨询房产证办理的。房产证办理到底“卡”在哪里呢?有关部门对此有何对策呢?

  办证要有10个证件备案证明最难拿到

  “不能说没有房产证的房屋占很大比例,但是这个问题确实存在,而且对于每个普通家庭来说,房产证是一件大事。”临沂市房产局产权管理科的刘科长介绍,由于房产部门是办证机关,因此市民拿不到房产证大多来找房产局理论。实际上,只要手续齐全,房产局肯定在规定期限内办妥房产证;但问题的关键是很多房屋的手续不齐全,而这些手续不是房产局一家就能说了算的。

  记者在房产局内部的《标准化工作手册》上看到,普通商品房办证需要提交申请表,申请人、共有人身份证明,夫妻关系证明,已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备案证明,契税完税凭证,印花税凭证,房屋维修资金凭证,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房屋测绘图及房屋状况表,以及持证人证明,一共10个证件。

  这其中9个证件都好办,但几乎所有办不出房产证的房屋都是卡在了“已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备案证明”这一关上,因为这一关,不是购房者自己而是由开发商才能办成的。

  “如果手续不全,开发商就办不出上述证明。”刘科长介绍,简单来说,开发商建房子,需要土地部门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或者划拨,要有规划部门的评审,要去建设部门申请开发许可,在这个过程中,还有消防部门、环卫部门、供电部门、市政配套等等相关的一系列许可、费用等,只要有一条不通过,它就有可能没有没有规划许可或者开发许可;而缺少了任何一项,开发商就办不出预售许可证,也就意味着办不出房产证。

  没有房产证隐患多买房要先看预售证

  不能抵押贷款;不能过户;不能办理落户手续;孩子无法办理入学手续;日后万一涉及到拆迁或房产拍卖,购房者难以维权……刘科长向记者介绍,“房产证相当于房子的户口,或者是身份证,没有这个房产证,的确会给购房者带来不少的隐患。”

  有什么办法能够快速判断这个项目是否以后会有房产证呢?刘科长说,最主要是有房产部门颁发的房屋预售许可证,因为办理预售许可证前提就是之前的土地、规划、建设等一系列相关手续都已齐备,房屋竣工后通过建设部门的综合验收后,正常情况下就可以办理房产证。

  “如果开发商有了这个证,一定是在售楼处的显要位置悬挂告知购房者的。”

  不过记者在走访楼盘的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售楼人员称“我们一边盖楼一边走手续,所以现在还没有预售证。”对此,刘科长介绍,这种说法存在风险,建议购房者持谨慎态度。

  部门

  欲出台新规破解办证难

  记者发现,不少房屋的房产证已成“历史遗留问题”,有几年甚至十几年拿不到房产证的业主。对此刘科长介绍,今年房产部门将把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重点项目来抓,他们也正拟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希望能够彻底地解决购房者买房办证难的问题。

  不过,刘科长也表示,这项工程不是房产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需要土地、规划、建设、房产等多个相关部门协调才能共同解决。它山之石

  2006年,郑州市下发了《郑州市处理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中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对2001年8月15日之前国有土地上建成的产权无争议的房屋给予办理房产证。

  海口市政府于2009年10月份成立了“解决办理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办公室”,只要是凭正规合同购买,并且不存在质量安全、消防问题的房子,就有望拿到房产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