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近春节,抢劫、盗窃和诈骗等违法案件进入高发期 节前防盗抢民警教你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临近春节,抢劫、盗窃和诈骗等违法案件进入高发期

  民警向辖区群众传授车辆防盗常识。 李哲摄

  本报1月25日讯 临近春节,抢劫、入室盗窃和诈骗等违法案件进入高发期。23日,记者来到天桥区制锦市派出所,民警结合近期发生的三起案例,为如何防抢、防盗、防骗支招。

  女式包不可单肩背遇到陌生人要留心

  ■案例回放:近日,民警巡逻期间发现一男子手中拿着女式背包,行为十分可疑。民警上前询问时,该男子声称自己是给女朋友的朋友来送包的。民警在包中发现了失主的身份证,并质问这名男子女朋友的朋友的姓名和地址,该男子哑口无言,供认了自己抢劫的全过程。

  该男子抢劫后一般会将财物拿出,立即将抢来的包扔在无人的地方,这次还没有来得及将赃物处理,就被民警们抓获了。

  ■民警提示:女士走路时要将手机保存好,挎包不可单肩背,应斜挎在身上或者放在内侧,上下楼时,遇到陌生人要留心,必要时问清找谁,防止对方突然袭击。有陌生人称替你的家人来送物品时应该打电话核实一下,问清情况后再开门,不要轻易相信。遇到突发事件时,看好财物,防止对方声东击西。

  夜里睡觉不要敞窗当心有人故意撞你

  ■案例回放:1月9日凌晨2点,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摩托车随便停放在小区内某座楼某单元的楼道口,车头朝外,车主好像刚刚上楼,民警上前摸了一下发动机,发动机十分热。

  “凌晨回家谁会将车随便停放,而且不锁好呢!”民警对记者说。这辆摩托车引发了民警们的注意,上楼后发现一名男子十分可疑。男子称自己是这个单元501的住户,当民警拦住他时他却在四楼,经过盘查,在这名男子身上发现了作案工具。该男子正想用三角锥撬开四楼住户的木门,当场被民警抓住。回到派出所讯问后,民警得知该男子是个惯偷。

  ■民警提示:夜晚是偷盗案件的多发时段,在夜间关好门窗,锁好防盗门,将贵重物品远离窗口,四楼以下的住户切忌开着易攀爬的窗户睡觉。居民在购买防盗门时,要到有公安部门鉴定书的正规厂家去购买,家中无人时要将贵重物品放在不显眼的地方,锁好防盗门窗,注意厨房洗手间等的窗户排气孔是否严实。

  居民外出时,自行车、机动车也要做好防范工作,及时上锁,切忌乱停乱放。在公共场所,居民最好将财物放在衣服内侧,不要乱翻动,以免引起小偷注意。注意故意碰撞你的人以及周围挨你比较近的人。

  不要轻信网络短信遇小便宜别起贪念

  ■案例回放:前几天,制锦市派出所处理了一起利用网络诈骗的案件。嫌疑人盗取了某人的QQ号,并要求对方的好友给自己寄钱,嫌疑人借用QQ向对方好友提供了银行账号,说现在急需用钱,让对方好友抓紧将钱汇到他的账户。该好友丝毫没有警惕,也没有注意到对方的账号是江西的而不是济南的银行账号,事发后该好友向真正QQ号的主人询问时,对方却说从来没有要求过汇钱,这几个小时一直在开会。被骗者向警方报了案。

  ■民警提示: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和短信上的骗钱行为,当对方发来账号时,不妨打个电话向当事人核实一下,不要轻举妄动。在街上捡到包时,不要贪图小利,应立即送到派出所,以防丢包陷阱。

  骗子们往往利用假金器、假药等进行诈骗,在对货物判断不出真伪时不要购买。对于外币兑换人民币时要谨慎,应让其到银行办理兑换手续,不要轻易上当。当骗子无赖讹诈时应不予理睬,或带其到公安机关处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