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楼加装电梯拟出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2:05  法制晚报

  老楼加装电梯拟出办法

  2010年内公布 将动用住房维修资金 但需经全体业主同意

  本报讯(记者陈斯)本市老楼加装电梯办法2010年内将出台。根据初步方案,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将从“房改房”时的售房款或住房维修资金中解决,之前需要经由全体业主的同意。

  记者上午了解到,市住建委、市规划委、市质监局以及市公安局已联合起草了老楼加装电梯办法,目前正在汇集参与制定办法的委办局的意见,并计划征集民意后正式出台。

  市住建委有关人士介绍,老楼加装电梯从技术上讲并没有困难,最大的困难来自于初期建设及后期保养维修的资金筹措问题。

  据介绍,经过调研,加装一部电梯的成本为50万至60万元,以一栋一梯两户的六层楼为例,如果一、二层的居民不分摊费用,其余住户分摊的费用将达到六七万元,而这只是初期安装的费用。每年保养费用还需1万元左右。因此,由居民个人出资加装电梯非常困难。

  据悉,根据初步方案,资金来源可以考虑“房改房”时,个人交由单位的售房款以及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这两笔资金存储在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账户里,按照相关办法,如果要动用这笔资金,需要经由全体业主的同意。

  此外,社会赞助、援助也是资金来源之一,政府财政并不会有资金补贴。

  外挂电梯安装将全程监督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表示,质监部门将对本市老旧居民小区的外挂电梯安装进行全程的监督和检验,只有确保电梯质量安全后,才能开始使用。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市质监局主要负责老旧居民楼外挂电梯的设备安全,生产外挂的企业必须是有资质的企业,而且,电梯安装前必须要向特种设备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安装时必须接受质监部门的全程监督和检验。

  此外,电梯安装使用后,质监部门还将选择有资质的企业对电梯进行日常的维修和保养,确保其使用安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