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高东马营村大棚缘何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2:15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农民报 

  暴雪刚走 寒流又至

  近日,笔者走进地处塞北的阳高县鳌石乡东马营村温棚基地,一名种植户手捧着油晶发亮的茄子感慨地说:“去年的强降暴雪对我们的大棚的确产生了很大的威胁,但它并没有压垮我们的大棚,寒流袭来也没有冻坏我们的蔬菜,这要感谢他们的父母官——高文。

  夜半手机响起,从百里之外传来殷切关爱

  2009年11月19日夜,一场暴雪在人们酣睡中悄然降临,似乎没有一点停止的迹象。“嘟嘟嘟、嘟嘟嘟”,半夜12点,正在赶往村温室示范基地的阳高县鳌石乡东马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必全的手机突然响起。接通电话,传来熟悉的声音,对方正是鳌石乡党委书记高文。

  “老刘哇,一定要抓紧组织群众清理大棚上的积雪,防止垮塌。要挨家挨户地动员,大棚垮塌了可不是闹着玩的。我开完会在县城,大雪天,黑灯瞎火的一时半会儿也回不去。”

  高书记充满关爱的话语让年近六旬的老支书分外感动,结束通话,他加快了脚步。这一夜,东马营村的全体干部和村民们带着高书记的叮咛,忙了整整一个通宵,42栋大棚终于经受住了暴雪的考验,没有一个被压垮压塌。

  集思广益御寒流,“大棚宝宝”没冻着

  2010年刚过没几天,气温骤然降到了零下26摄氏度。如何才能提高大棚温度,这个问题总在高文的脑海中打转转。乡里组织乡村干部、技术员、菜农召开专题会,一起商量大棚增温的办法,最终摸索总结出了日光温室防冻害的三项具体技术措施,即购置了大棚用反光膜,挂在温室的后墙内壁;在温室前沿地面上加铺宽1米左右的草帘,有效地缓减了室内外热量对流速度;在出入口安装上一个电暖器,缓减了室外寒流直接侵入,使棚内低温保持在8摄氏度以上。菜农们说这三项措施还真管用,依次给它们起了“挂太阳”、“罩围巾”、“戴口罩”三个好听的名字。

  从始到终统筹安排,大棚一月一个大变化

  走近鳌石乡东马营村日光温室示范基地,只见40多个温棚散乱而建,并不像笔者想像的那样纵横成行,但这也正是该乡日光温室发展的特色所在。乡党委书记高文告诉笔者,鳌石乡位于两省三县交汇处,地处偏僻,人地矛盾相当突出,全乡人均耕地才3亩,特别是东马营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还存在着一家一户的地块面积不够建设大棚的问题,并且温室蔬菜刚刚开头,群众的顾虑很大。为此,去年一开始发展大棚,该乡就出台了“乡统一规划地块,谁建棚、谁调地,村、乡两级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办理流转手续”的具体办法,避免了因温室用地而引发的纠纷。

  建设中他们统筹安排时间,做到环环相扣。笔者看了一下该乡2009年温棚建设的进度表:“4月份宣传发动,5月份开始施工,7月份竣工,8月份定植生产,9月底开始采摘上市”,几乎是一月一个大变化。这样快速度、高质量、科学化的施工保证了参与群众尽早受益。这实在是一次货真价实的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实践!

  吴廷录 程利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