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省物价部门将居民消费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2:15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本报1月25日讯(记者 龙艳萍 实习生 贾燕芳)今日,全省物价工作会议在省城太原召开。今年,水电气暖等民生热点价格将继续被重点监管,同时,为了防止消费价格增长过快,物价部门将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将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

  由于我省煤、焦、电等产品大量销往外省,而大部分日用工业品需要从省外购进,比如蔬菜等主要副食品有7个月的时间从外省调入,粮食虽然能自强自足,但白面每年要调供20亿斤、大米20亿斤、食用油10亿斤,所以结构性矛盾等原因引发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很大。为了保证各种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保证居民生活水平,实现3%的调控目标,物价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米面、肉、粮油等重要商品,以及电力、天然气、煤气、自来水等垄断性公用事业行业价格的监管,建立完善应急监测制度、预警预报职能。

  去年,强降雪天气导致运城菜价上涨,监测到这种情况,物价部门立即动用价格调节基金,联系商家,以低于市场30%的价格向市场供应蔬菜,很快抑制了上涨的菜价。今年,一旦监测到市场上出现类似的商品价格出现异常波动迹象,物价部门仍将及时、适度运用价调基金,对商品价格进行调控。

  另外,今年物价部门的还将继续重点关注:优化销售电价结构,适时推行居民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和完善成品油价格管理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收费、医疗价格、药品价格、新农合和城市社区医疗价格、银行业务收费等专项检查。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消费价格指数比2008年降低了0.4%,保持了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稳定;1.5万多个药品价格被降低、核定,平均价格降幅在16%,减轻消费者负担4.5亿元以上;全省物价部门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971件,退还用户2711万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