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堵车问题停车问题,大家最关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2:15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堵车问题停车问题,大家最关心(图)

  太原市交警支队8嘉宾昨走进本报新闻会客厅,通过0351—4286666与近百读者进行交流

  本报1月25日讯(记者 边治国)今天上午10时至11时,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太原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尹喜平,太原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侯伟星以及太原市交警支队秩序处、事故处、车管处、安全处等8位交警部门负责人,走进本报新闻会客厅,通过本报0351—4286666新闻热线接听太原市民对交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悉心做答。一个小时共有近百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与交警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

  “在热线交流中,市民所反映的,都是身边实实在在的问题,小到每一个路口路段的设置,只要市民感觉不便,我们都会尽力去解决。”尹喜平表示,通过山西晚报热线这个平台,可以“面对面”地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及时了解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市民反映,对某些方面进行重点整治和管理。

  “我们应该经常和市民进行交流,我们听谁的话?听老百姓的话!”尹喜平说,市民还提出许多可行建议,今后交管部门也将重点考虑和采纳,并且希望通过交警与市民的共同努力,让太原交通更顺畅。

  ■关于乱停车

  问:我反映一个问题,解放北路小商品市场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太严重。小商品市场有好几个出口,自行车占用地方大,拉货的微型面包车也占用人行横道,行人只能在马路上走。公交站牌旁边都是车,人们等车都得在路上。而且还有人招呼在便道停车以此收费。

  答:首先谢谢你的关注,你反映的问题我们有所了解,问题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一是本来这里停车位就比较缺,面包车、自行车、三轮车比较多,停车的供求矛盾比较多。二是一些商贩不自觉,乱停乱放现象较多。而且交警警力有限,基础设施比较差。路面设计问题,警力有限,交通基础设施和人们的需求差距太大,部分行人素质不高、管理手段有限……这些都是造成拥堵的原因。

  问:我是一名车主,有一个建议,能不能在小街巷规划一些车位?

  答:停车位是一个大问题,有些路某个时段没什么人走,机动车也不多,换一个时段就不能满足通行需要了。因此,只有在不影响动态交通的时候,才能考虑静态交通问题。优先考虑动态交通问题,不能考虑单一时间的通行情况。

  问:中小学门口接孩子的时候,家长把车辆停在了路上,影响交通,应该解决。

  答:我们已和各学校联合对接送孩子的车辆进行分流,根据周边情况来设置接送点。

  ■关于电动车、燃油助力车

  问:国家有政策准备给电动车上牌照,可是太原还没有执行,建议应该给电动车上牌照。经常有电动车带人,抢红灯,容易出现危险。

  答:我们将根据国家新政策,对抢红灯、带人等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并对电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问:太原市是不是不给摩托车上牌照了?电动车载人允许吗?

  答:因为现在太原在限制摩托车,所以上牌照处在限制阶段,我们前一段时间给农村地区上过一部分摩托车牌照,太原市内现在是不允许上的。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辆,只允许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在后座乘坐,我们正在加大管理力度,希望广大市民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

  问:前段时间我购买了一辆燃油助力车,当时商店说不用上户。可前天,我横穿迎泽大街时被交警拦住了。请问需要上户吗?

  答:燃油助力车就是轻便摩托车,不仅要上户,还需要驾驶证。但是,现在太原已经停止为这类车辆上户了。像您这种情况属于商家误导,按照国家规定可以退货。您也可以向质监部门投诉。另外,建议市民最好不要购买这类车辆。

  问:残疾人代步车是否可以在迎泽大街非机动车道上行驶?

  答:那要看您的车是否有动力装置。如果您的车有动力装置,就属于机动车,必须具有国家准入的机动车上路资格。如果没有在车管所注册,就不可以上路。

  ■关于规范执法

  问:我是一名省城的哥,最近感觉有的交警在执法时不是很和蔼,虽然是按法办事,敬礼、询问等程序也都做到了,但脸总是“板着”,这点以后能不能改进啊。

  答:交警一直要求的是和谐化、文明化执法,你反映的问题很好,我们回去后会在各大队的例会中强调的,不但要求每一个民警在执法的过程中凸显服务性,而且尽可能让民警在执法中更加亲民。

  问:我想建议一下,交警在给违法停车的汽车贴单时,如果司机正好回来了,交警能不能就不要再贴了,我遇到过两次这种情况,但都被贴了单子。

  答:根据我们交警执法范本规定,司机在场的情况下,交警主要是以批评教育为主,贴单罚款为辅助的,你反映的这个情况,我们会在随后的工作中改进的。

  问:我是山西晚报的热心读者,我想反映一下,现在太原交警大队部分执勤大队名称变更后,老百姓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是很方便,老是找不对地方,比如,原来的六大队现在变成了小店一大队,但业务窗口上还贴着是六大队的牌子。

  答:你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们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利用媒体加大对各个大队的宣传,包括名称、办公地址、业务种类,也希望你继续支持我们交警的工作。

  ■关于拥堵

  问:太原市府东街新修的路上没有左转待转区,很容易造成堵车。

  答:你的建议我们会注意的,我们现在正在准备对该路段进行整改,考虑单行,如果能单行我们将实施,不能的话我们将在路上划定待转区。

  问:过年过节,路上人多,交警部门能不能加大管理,把秩序管理出来。同时,应该再加大宣传。

  答:我们民警人手有限,这客观上影响了管理,交警只能休息一天,我们会想办法来加大管理力度。在宣传上,我们采取进社区、进学校等方式从多方位向市民进行安全交通知识的普及。

  问:长风街禁止左转,可是还有很多车在左转,能不能解决一下。

  答:这个现象我们已经注意到了,我们一定会加强管理。但是高峰期交警处罚一个违章需要五六分钟,影响交通通畅。我们准备高峰时让交警利用高速照相机来取证,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对这样的非现场行为处罚。

  问:很多区域规定汽车不能乱鸣喇叭,但很多出租车不自觉,总是乱鸣喇叭,老人年纪大了,经常被吓一跳。而且出租车还有乱停车的问题,为了拉人突然停下,让人躲不及,易造成拥堵。

  答:出租车的相关问题,我们下一步将加大管理力度,希望市民支持我们的工作,对违法停车的相关信息进行举报。

  问:交通拥堵出现违章行为,司机不配合交警,导致交通堵了半天。

  答:对于不配合的司机,一是新闻媒体援助;二是如果伤害到民警或者其他民众,我们会及时通报110来解决处理。

  问:我是在朝阳街做生意的,朝阳街之前实行单行,但我发现现在不单行了,不知是什么原因?

  答:朝阳街单行问题是这样的,原来这条路设计是单行,人们可以从火车站后面绕行。但去年后半年五龙口修路,司机不能绕行了,于是取消一段时间,修好路以后就恢复单行。

  问:服装城火车站黑摩的太多,公然拉客,经常逆行,这是造成这里堵车的主要原因。

  答:谢谢你,我们近期将采取行动进行管理。

  问:五龙口经常堵车,行人和自行车乱走,一个小时过不了几辆车,交警部门能不能解决一下。

  答:我们将加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

  ■延伸话题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步行、骑车都有责任

  在当日的热线中,反映交通拥堵的电话占据了很大内容。

  热线后的座谈中,有的嘉宾提出,在太原因行人违章而导致的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每次事故又会导致堵车,行人缺乏交通意识也成为堵车的重要原因。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市民都感到这座城市越来越堵,但谈及原因,却很少有人会把交通拥堵和行人、自行车违章联系在一起。行人、自行车的违章,正在一天天影响着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加重着道路街巷的交通负荷。

  采写:本报记者 边治国 王冠兴 辛戈 杨晶 实习生 田博

  摄影:本报记者 寇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