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林晚报]"孕妇经济"”瞄准"80后" 牙膏30元一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2:35  广西新闻网

  吃:奶粉大米都有孕妇专用

  李女士是我市一所中学的教师,脸上仍然带着些许稚嫩的她已有8个月身孕了。李女士说,自从怀了宝宝后,她平均每个月多了500元的开销。

  怀孕后,李女士不再喝家里订的普通牛奶,改喝孕妇奶粉。“光这一项一个月开销就达200元。”另外还要吃孕妇钙片、多维元素片等补品,每个月也还要花上100块。

  记者在市内超市了解到,一瓶900克的孕妇奶粉在160元左右,有的甚至卖到200元。专柜服务员介绍说,孕妇奶粉特别添加了适合胎儿发育的成分,因此价格要比普通奶粉贵。

  市民王女士的姐姐怀孕后胃口不好,她特别在网上买了一种孕妇专用米送给姐姐吃。“据说是按照科学配方为准妈妈特别配制的,可以补充怀孕期间的营养需要。”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到了这种孕妇专用大米,价格为198元2000克,也就是大约50元一斤。卖家称,这种大米产自日本,没有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和杀虫剂,用的完全是有机肥。

  穿:“80后”妈妈爱时尚,孕妇时装应运而生

  由于平时常使用电脑和手机,李女士买了一件300元的防辐射背心。另外,从夏天的孕妇裙到冬天的孕妇羽绒服,衣着方面的花费在600元左右。“我挑选的都还是比较便宜的衣服,一些品牌孕妇服要1000到2000元一套。”

  尽管也许这辈子只会穿这么几个月,但是爱时尚的“80后”准妈妈也不放弃这个成为时尚孕妇的机会。在市内一些孕妇服装专卖店,各式孕妇服装从款式到面料,都看得出经过精心设计。店员介绍说,宽松的裙摆式上衣和韩版高腰连衣裙都是准妈妈们的最爱,“这些款式都添加了时尚元素,即使生完孩子后也能穿。”相应的,这些服装的价格也不菲:一条牛仔裤400元,一条呢子连衣裙450元,一件毛衣也要将近300元。据了解,由于“80后”准妈妈希望能在产后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身材,因此买产后塑体衣的人也很多。

  据店员介绍,孕妇专用防辐射服是每位孕妇的必备。记者走访多家孕妇服装店及专柜看到,一件防辐射背心的价格在300至500元之间,而防辐射上衣则高达600至1000元。一位正在购买防辐射背心的孕妇说:“我本来不准备买防辐射服的,可是又忍不住想上网,上网时总是担心宝宝会受辐射影响,所以还是买一件才能安心。”

  用:“无香精无色素”是孕妇专用日用品卖点

  在一家母婴用品连锁店里,一支60克的牙膏标价27元,一瓶漱口水30元。据店员介绍,孕妇牙膏与普通牙膏相比添加了维生素C,用的是可食用标准配方,并且香味清淡。

  在孕妇日化用品专柜,唇膏、洗面奶、面霜、乳液洗发水等物品一应俱全,这些用品都有一个共同的卖点———无香精、无色素、无化学添加成分。虽然添加物少了,可是价格却高了。一支孕妇专用唇膏标价为40元,200毫升孕妇专用洗发水标价50元,50克孕妇专用面霜标价为198元。不过价格似乎并没有给产品的销路带来麻烦,一位女士一口气花了500元买了一整套孕妇护肤品,“也许这些护肤品的功效不及其它相同价格的品牌产品,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还是选择‘孕妇专用’放心一些。”

  拍:孕妇写真与婚纱照、宝宝照“搭着卖”

  记者走访了解到,市内不少婚纱及儿童影楼都有孕妇摄影项目,有的是拍婚纱照送孕妇写真,有的则是预定一个宝宝照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拍孕妇写真。

  据影楼工作人员介绍,来拍孕妇照的一般都是20至30岁之间的年轻人,她们拍照一方面为了给自己留份特殊的回忆,也给将来出生的孩子一份珍贵的礼物。一套孕妇照价格400到1000元不等,与婚纱照和宝宝照一同拍摄,则可以更优惠。

  在孕妇论坛上,准妈妈们则争相“晒”着自己的艺术照。网友“茜茜”说:“女人怀孕时别有一番妩媚和美丽,照片上的笑脸写满骄傲和母爱。”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女网友则羡慕地说:“现在真是后悔,当初应该拍一套留作纪念,也许一辈子就这一次了。”

  支招:爱宝宝也可以节约有方

  市妇女儿童医院孕妇学校的徐波医生说,“孕妇专用”很多情况下只是商家炒作的一种概念,准父母们没有必要盲目跟风。

  但徐医生推荐使用孕妇奶粉和孕妇牙刷,“奶粉中含有一些对胎儿发育有帮助的成分,孕妇牙刷的刷毛较短,可以防止孕妇牙龈出血。”她认为,牙膏、护肤品、其它食品等没有必要使用“孕妇专用”,“只要不使用有美白、祛斑等功能性的化妆品,一般的润肤产品都可以用。在饮食方面,少吃经过加工过的产品,多吃天然食品即可。”

  对于防辐射服,徐医生表示,虽然防辐射服有一定的防辐射作用,但是到底能防多少还是很难说。“因此,在胎儿生长时期,准妈妈们还是应该尽量少接触带辐射的东西。”

  对于如何节省孕期开支,不少女士都有自己的办法。在公司上班的黄女士现在使用的防辐射服就是生过孩子的同事给的,“如果身材差不多,其实孕妇服可以在姐妹间换着穿,这些衣服买起来很贵,不过一辈子可能也就穿这一次。”李女士用的护肤品则是儿童润肤霜,“儿童润肤霜化学添加成分少,刺激小,而且价格比孕妇专用护肤品便宜得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