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鼓励北京城南新增人口定居河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3:57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晓雪)要在京津冀经济圈中推进城南发展,鼓励一部分城南新增人口居住到附近河北境内。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良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出上述建议。

  朱良说,北京与周边地区形成巨大经济落差,甚至有“环北京贫困带”的说法,这对于北京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很大压力。北京城南地区不可能关起门来自我发展,一定要与天津、河北的发展相协调,才能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的竞争。

  除完全属于本市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对于产业功能区,特别是与河北相邻的大兴、房山区的产业功能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要充分考虑与周边的协调。

  朱良认为,从起步阶段就应把城南地区发展纳入京津冀经济圈的整体布局中考虑,定位上不与天津滨海新区正面竞争,与邻近的河北省廊坊、保定市加强密切联系,逐渐形成一体化格局。

  朱良指出,城南地区今后大幅度增加的就业机会,势必带来人口大量流入、房地产需求激增等效应,可将相关行业中的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辐射到周边河北的市县,鼓励一部分城南新增人口居住到附近河北境内,这样既能加大北京新增人口的住房供给,平抑房价,又能促进河北经济,形成双赢,避免城南地区走房价增长过快的老路。

  朱良建议市委、市政府对城南地区发展采取一些特殊措施:包括与天津、河北加强协调,争取在较多领域实现统一规划布局。

  在道路、交通上与周边地区建立一体化网络,公共交通实现跨省市界互通。

  制定有效政策,鼓励邻近河北的各开发区的部分新增人口居住在京外周边地区。

  在中央批准前提下,加大市、区两级部门与周边地区对口部门的干部互相挂职交流等。

  其他声音

  “匀”发展机会给北京周边

  本报讯(记者曾佑忠张媛)在政协上午举行的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创新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建议,把有限的发展空间“匀”一些给北京周边还不太发达的省市。

  邓小虹指出,“北京的发展是建立在周边省份的支援基础上的。”邓小虹说,但周边的内蒙古、河北、山西等省份,还都处于经济相对落后的现状。邓小虹建议,既然发展是有限的,应该把有限的发展空间让给北京周边那些现在还不太发达的区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北京市两会

更多关于 政协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