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埔八成中学参与校园验毒 两百学生零“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4:00  中国新闻网

  

大埔八成中学参与校园验毒两百学生零“中招”
(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经过多番波折,香港大埔区校园验毒计划已推出近一个半月。据悉,验毒队已到访过大埔区内80%中学,为超过200名学生验毒,并无发现有学生曾滥药,每月验毒队目标须为600人验毒,现时仅达标约三分之一。

  有关单位已委托研究机构,为计划成效、设计及执行情况作全盘检讨。

  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去年12月中推行,区内23所中学参与已超过一个月,至今全区得61%学生,即1.2万多人签署同意书愿意接受验毒,39%学生仍然拒绝。据悉,计划实行至今,已有80%大埔区中学,即近18所超过200名学生已接受过验毒,没有个案验出是假阳性或阳性,即计划至今没有吸毒学生被验出。

  港府消息人士表示,港府当初推出这项计划的目标,是希望为没有滥药的学生巩固决心远离毒品,同时借此触发已滥药青少年寻求协助。因此,验毒计划能找到多少学生,并不重要,最主要是达到上述两个目标。消息指出,7月份提出验毒计划至今,大埔及北区的滥药者辅导中心收到的求助有所增长,显示计划已发出正面消息。

  消息人士又表示,有关单位已委托研究机构,检讨计划的成效,同时评估计划的设计及执行情况,对比外国的经验,作全盘检讨,同时向港府提出建议,为日后进一步推动计划作准备。

  负责计划验毒及辅导的路德会青欣中心督导主任邓锦标指出,现时计划推行逾一个月,本月底才向禁毒处提交首份报告,但按计划指定,每月中心目标须为5%参与学生验毒,在1.2万多人中,理应每月为600人验毒。

  邓锦标称,中心验毒队现有2名护士、2名验毒社工及3名辅导社工,每天到1至4所不同学校,视乎被抽中学校愿被验毒学生人数厘定。由于学校是被抽签,过去一个月,有学校已获验毒队到访两次,有学校仍未被抽中。

  不过,邓锦标认为现难讲计划成效,青欣中心仍有外展社工接触滥药青年,近月未见区内滥药问题恶化,而且主动求助个案,由去年暑假每月20至30宗高峰期,已回落至去年11及12月的5至10宗,与前年相同。

  邓锦标希望特区政府可加强宣传,验毒行动一直保密,其他39%拒绝参加的学生,部分认为行动神秘而担心加入,他建议有关单位应更积极宣扬及主动邀请学生加入,“不应只是进入学校就验毒。”

  大埔区中学校长会主席郭永强表示,校长会近日没有开会讨论,由于行动保密,也不清楚其他学校验毒情况,但无收到学校投诉,一切顺利进行。计划今年6月底结束,他预计3月开会进行中期检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