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海底世界春节推出首部水下情景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4: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1月26日消息(记者王朝朋 通讯员闫政)1月2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下情景剧--《悟空闹海底》在青岛海底世界中央表演大厅隆重上演。随着悟空寻龙宫、龙王看“红绸舞”、 虾兵巡海、悟空龙王斗智斗勇、悟空大战虾兵蟹将、痛打龟宰相、海底送福等一系列剧情火爆上演,一道丰盛的春节旅游视觉大餐展现在游客面前。

  青岛海底世界为春节黄金周精心打造的这部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和海洋文化相融合的水下情景剧---《悟空闹海底》,也是国内首创的“海底版”的《西游记》,让游客朋友在体验“博大精深,梦幻神奇”的蓝色海洋魅力的同时,更能欣赏到别具海洋特色的“水下迎新春”表演。

  据悉,这是历时3个月,在吸收以往“海底春晚”、“海底特技”、“海底芭蕾”等表演精华的基础上,融合《西游记》神话故事和海洋文化特色,结合“好客山东贺年会”节庆活动,青岛海底世界最新创意推出的又一春节“贺岁大片”。

  剧情:话说孙悟空剿灭混世魔王,重新占领花果山,没事就带着他那些猴子猴孙们耍刀弄枪、操练武艺。这练着练着,小猴们都已经弓弩精通,刀剑娴熟。可这美猴王孙悟空还没有件拿得出手的兵器,那从混世魔王手中夺来的大刀,也让悟空几下给挥断了。悟空寻思:“我堂堂花果山猴王,怎么能没有一样像样的兵器,说出去都让人笑话。”在老猴的建议下,悟空决定去趟海底龙宫向老龙王讨一样称心如意的兵器。

  场景一:龙王率领龟宰相和蟹将海底亮相

  在海底世界表演大水体,点缀于其中的是水晶般晶莹的气泡和热带水草,各种鱼类...海底龙宫的变幻莫测和五彩斑斓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龙王在龟宰相和蟹将的陪同下,巡视海底。

  场景二:在海底龙宫看“红绸舞”表演

  人鱼王国将排练了好几个月的红绸舞表演进献给龙王。红绸轻舞,喜气洋洋,预示着来年大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水下牡丹盛开,花开富贵,祝福大家幸福美满;海底千手观音,万事如意,祝福各位游客心想事成。

  场景三:虾兵蟹将巡海遇悟空。

  虾兵巡海,碰上寻找海底龙宫的悟空。悟空让虾兵带路,虾兵不听,用铁枪刺向孙悟空,并与孙悟空打斗起来。最后虾兵被打得拖着兵器逃回龙宫。

  场景四:悟空龙王斗智斗勇

  悟空向龙王讨要兵器,龙王拿虾兵蟹将的兵器敷衍。龙王被纠缠不过,龟丞相游到龙王身边,趴在龙王旁边耳语,并用手指向定海神针。最后龙王采纳龟丞相计谋用定海神针应付悟空。

  场景五: 悟空大战虾兵蟹将

  悟空将定海神针变小,成为自己的如意金箍棒。刚要走,被龙王给拦住。悟空与虾兵蟹将海中对打,枪来棒往,惊险刺激。悟空打败虾兵蟹将,又将在一边指挥使坏心眼的龟宰相痛打一顿。

  场景六:海底送福 年年有“鱼”

  表演结束后,进行的是春节"海底送福"。悟空和龙王虾兵蟹在水中打出一个巨大的“福字”,海底送福,年年有“鱼”。

  《悟空闹海底》表演排练幕后的故事

  海底世界美人鱼们冒严寒下水训练

  今年冬天,青岛格外寒冷,夜间有时达零下10摄氏度左右。担任“红绸舞”表演的女演员们,都是海底世界日常表演“美人鱼”的原班人马。为了训练新表演,她们入冬以来就开始着手训练。特别是进入寒冬季节,她们下到20多度左右的海水中,在水中游动还可以,但一出水就冻得浑身打哆嗦。就这样,她们每天下午4点半开始,训练到五点半结束。

  可以说,为了“龙王”看一场几分钟的“红绸舞”表演,她们要训练3个月,反复下水上千次,排练可谓精益求精。

  她们个个还身怀绝技,不带潜水设备在水下憋气一般都在1分钟以上,有的甚至能达到1分50秒。她们在水中不但不能呼吸,还要下潜到4-5米做各种耗氧量大的高难度动作,互相配合表演出“千手观音”“花开富贵”等经典动作。

  排练有时候人手不够,海底世界的美人鱼们还要客串龟丞相和虾兵蟹将等角色,一点不输男潜水员。

  男潜水员精心设计排练武打动作

  在没有专业武术指导的情况下,海底世界潜水员们自己设计武打动作。他们拿枪弄棒,甚至拿着鱼叉上阵。由于水中有阻力,在地面上能熟练做出的一些武打动作,在水中做起来就缓慢些,缺乏流畅性。为了提高表演效果,他们在水中对练,慢慢琢磨出一些适合在水中表演的武打动作。

  有一次,蟹将拿着铁叉和悟空对打,险些扎着“悟空”,为了训练保险,他们把叉子三个尖用塑料管套起来,这样耍起兵器来安全多了。

  情景剧中服装道具全是员工自己设计制作

  虾兵蟹将龟丞相的服装,还有龙王的那一身黄袍,根据水下着装的特殊要求,既要考虑不能让服装、配饰在水中飘起来影响表演,又要方便演员动作的发挥和手脚的施展,而这些难题都在海底世界员工自己动手加班加点设计制作过程中逐一解决,并且“既实用,又经济”。

  比如龙王帽,用纸壳做的怕水,用钢丝做的太重,便决定采用PVC薄板来制作支架,然后在外面进行装饰,但制作好后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就是如何固定在头上,最后经过连续三次的改进完善后终于得以解决;再就是蟹将的服装,因为蟹壳的装饰比较繁琐,脚太多不好固定又容易折断。若只用PVC管很容易在穿着和打斗时断开,用钢管又太粗重,最后经过仔细分析比较后决定采用“二合一”:用钢筋做支撑,外套塑料软管,这样既达到了视觉效果要求,又降低了重量;再就是龟丞相的帽子由于是方型的,戴在头上不好固定,我们的员工就“突发奇想”,就用安全帽做底衬来固定,不单效果理想,更能保障龟丞相的“头部安全”,免得让悟空打坏了脑袋。

  情景剧中的枪、叉、金箍棒、定海神针等道具也都出自海底的设备技术人员之手,从设计、画图到制作、装饰全包,克服了很多材料、工艺和机械技术等方面的困难,从展示的效果看,不亚于电影、电视剧的专业道具师的作品吧。

  穿戴行头不容易

  为了将行头和潜水设备合理搭配穿戴在身上,他们费尽脑筋。既要保证好看,又要掩盖住压缩气瓶,他们穿一次行头,往往需要3个帮手帮忙。每次都要耗半个多小时,才能把一个角色穿戴打扮完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