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学生福州绘画迎虎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4:38  青年参考

  本报讯 (记者 邵洁)由西联汇款基金会与福建侨报社联合主办的“真情传五洲,画卷贺虎年”绘画大赛,1月21日在福州举行。《青年参考》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数十位东南亚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华裔学子和留学生,在长达24米的画卷上挥毫泼墨,用画笔直抒与海内外亲友共迎虎年之情。西联汇款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黄垊强先生说,农历新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全球华人架起连接亲情、传递感情的无形桥梁。

  这次大赛的第一名是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吴英,她的画作上描绘了一家人在印尼过新年的情景。但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学生郑绣豪的画作:上面有中国、印尼两幅地图、两个国家的国旗和两个写有倒着的“福”字的红灯笼,同时还用中文写着“永远和平、更加亲密”。

  当记者问及他这幅画的含义时,这位21岁的大一学生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他爷爷的祖籍是福建莆田,他画上两个国家的地图和国旗,是因为中国和印尼都是他的家,“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都是我的家人”。虽然地图和国旗不同,但“福”字和灯笼都是相同的,这寓意着“不同之中的相同之处”,同时“福气也可以消除两国之间的不同和隔阂”。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福”字为何要倒着写时,这位头一次回到祖国的21岁男生说,“这表示福气到了,我们在印尼过年时也是这样的。”

  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在画纸的4个角上,他分别用金文、隶书、草书和楷书写了4个“虎”字。他说,“这都是我学习的中国文化,我记得很清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