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全球首席执行官表态:我们没打算离开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4:38  青年参考

  “我们已很明确地表示我们很想留在中国。”据多家外电报道,1月21日在美国谷歌公司发布了其第四季度的营收数据后,谷歌全球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当天下午与投资人和财务分析师召开电话会议讨论财务数据时,被询问谷歌在华前景时做了上述回答。这也是“谷歌事件”发生后,该公司最高级别管理者的首次表态。但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发表了长达43分钟的题为“网络自由”的讲话,影射中国限制互联网自由,引发中国外交部的迅速回击。

  在这次电话会议上,埃里克·施密特说:“谷歌热爱中国人民、热爱中国雇员以及在中国的商机。公司希望对在中国的经营方式做出一定调整,但承诺继续留在中国。”他还说,“谷歌正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商谈,目前谷歌中国业务没有出现变化。谷歌会继续遵守中国法律,继续提供经过审查的搜索结果,但公司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对中国业务作出一些调整。”对此,美国数字营销公司赛美特集团主席马修·马克道格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分析说,埃里克·施密特不断重复地表示“和政府部门商谈”,表明“谷歌的确非常不愿意放弃在中国的业务”。

  埃里克·施密特在21日的电话会议中还表示,网络搜索并非谷歌在华开展的惟一业务,“我们在中国还有许多其他工作机会,我们希望所有业务都取得成功。”他还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没打算离开中国,知道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在中国有很好的生意前景。”但就在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新闻博物馆,发表了长达43分钟的题为“网络自由”的讲话,宣布美国将把“不受限制的互联网访问作为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她在讲话中4次提及中国,批评中国对网络信息进行管制,并呼吁中国对谷歌及其他美国公司受到的网络攻击展开彻底调查。希拉里还鼓励美国的网络公司拒绝审查。她说:“我认为拒绝支持有政治动机的审查,将成为美国科技企业的标志性特征,也应该成为我们的国家商标……”

  此言一出,中国外交部迅速反应。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称希拉里对中国的指责“无理”。“美方指责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政策,影射中国限制互联网自由。对于这种违背事实、损害中美关系的言行,我们坚决反对。”他驳斥道,“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利用所谓互联网自由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