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调:台民众对两岸关系缓和与否判断指数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5:15  台海网

  台海网1月26日讯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远见》杂志在1月稍早所做的民调结果显示,本月政治乐观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民众对下月两岸关系缓和与否的判断上升2.1点达58.8,虽持续在“尚得民心”正向评价区间,但仍在马英九当选迄今的相对低点附近徘徊,ECFA在近期内能否顺利签定,则是岛内外各界关注两岸关系朝向建设性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远见》杂志民调中心26日发布2010年1月台湾民心指数调查结果,本月台湾民心指数调查结果为41.4,其中政治信心指数45.3、经济信心指数37.4,与上个月相较,本月民心指数略升0.5点,其中政治信心指数持平,经济信心指数上升1.0点,整体来说,民众持续对整体政治面抱持观望态度,对经济面的信心则是缓步走扬,且成为牵动台湾民心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本月政治信心指数各项次指数显示,执政信任指数微降0.4点至42.1,政治乐观指数略升0.6点达50.2,跨回正面评价区间。至于未列入政治信心指数,但可用于对照“执政信任指数”的“最大在野党整体信任指数”,本月持续走强升幅1.6点达48.1。

  观察本月执政信任指数的各项次指数,马英九信任指数41.9,“行政院长”吴敦义信任指数45.1,执政的国民党信任指数39.3,与上个月相较,马英九信任指数跌幅1.6点,吴敦义信任指数止跌回升1.7点,国民党信任指数则下跌1.3点。显示马英九已连续八个月陷在“有失民心”的负面评价区间,本月甚至低于“八八水灾”时的评价,成为马英九就任以来的新低点,至于全面执政的国民党本月指数值也同步跌至新低点,但吴敦义的信任指数值反转回升,显示民众对“府”“院”党的课责认知与信任评价有所区隔。

  本月政治乐观指数各项次指数也显示,民众对下月两岸关系缓和与否的判断上升2.1点达58.8,虽持续在“尚得民心”正向评价区间,但仍在马英九当选迄今的相对低点附近徘徊,两岸经济协议(ECFA)在近期内能否顺利签定,则是岛内外各界关注两岸关系朝向建设性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至于民众对下月岛内政治稳定性的判断则下滑0.9点至41.5,戴立安分析是因为国民党在1月初的“立委”补选失利后,社会氛围持续发酵并扩及2月底的“立委”补选、“五都”选举与2012年马英九的连任机会,甚至近来甲流疫苗的负面效应也使民众加深对当局政策的疑虑,都使民众对短期岛内政治稳定与否的判断有所保留,而略趋悲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