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强制员工评“后进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5:24  新闻晚报

  □见习记者 朱蒙雪 报道 漫画 崔泓

  临近岁末,不少企业正忙着进行年终考评。在浦东新区博兴路上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的白领忻女士(化名)却碰到一桩 “囧事”——公司规定所有员工必须以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年度先进员工”和“年度后进员工”。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忻女士和几位不愿将他人选为“后进员工”的同事,竟都被公司罚款“以儆效尤”。

  记名选票评“后进”不得自选

  忻女士在位于博兴路上一家民营企业从事咨询工作,据她介绍,该企业对员工的管理向来较为专制,这种专制的管理在前几天的年终考评时达到了极致。原来,人力主管向每个员工分发了一张“记名选票”,规定每人评选三名“年度先进员工”和三名“年度后进员工”。

  “评‘先进’倒也罢了,没听说过还要评‘后进’的,这是什么年代的做派啊! ”不满公司领导层用如此拙劣的方式试探人性,忻女士很快在“先进”一栏里填好三位同事的姓名,潇洒地在“后进”一栏里划了道“一笔勾销”的斜线。然而,她的“选票”很快被退回来,被告知“不得弃权”。无奈之下,忻女士只得在“后进”一栏里写上自己的名字。不料,这一回,人力主管亲自将“选票”退回给她,并在会议上表示“评‘后进员工’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要有抵触情绪”。慑于如此阵势,忻女士的好几个同事不得不违心选出“后进员工”,而少数如忻女士般的“顽固派”则被公司罚款“以儆效尤”。

  资深HR:考核须公正、客观

  “这家企业的做法欠考虑。 ”盛大车险人力资源总监屈辉如此评价道。她表示,企业对员工的考核应该保证公正性和客观性,以事实为基础、让绩效来说话,仅让员工间主观地互评“先进员工”、“后进员工”,显得过于随意,不是妥当的做法。这样一来,员工出于自我保护、或是不愿得罪人的心理,往往不愿评选;但此时企业管理层又会觉得员工敷衍了事,因而感到恼火。 “可能企业指望更有效率地考核员工,但这种有违公正性、客观性的方式容易引起员工反感,反而事与愿违。 ”屈辉说道。

  另据屈辉介绍,人力资源管理中,确有一种“360度考核法”,共分与被考核员工有联系的上级、同级、下级、服务的客户四组,每组至少选取6个人,四组人员根据对被考核人的了解来给出评价。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考核法通常是无记名进行,且若对某一项评分较低,须在备注中写明原因。

  社会学家:警惕“多数人暴力”

  “实在是太荒唐了! ”知名社会学家、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听闻此事,直言不讳地说道。他指出,选举是一种可以行使、也可以放弃的权利,只能用于选一种人人都想要的东西,而非选一项人人都不想要的待遇。企业没有权力强制员工通过选举来判定谁是所谓的 “后进员工”,这是对集体选择权利的一种滥用,对于被众人票选出的“后进员工”而言,这是一场披覆着民主、合法外衣的“多数人的暴力”,现代企业管理中竟重萌这种苗头,十分值得警惕。

  于海表示,投票的态度无非赞成、反对、弃权三种,弃权是投票的内在权利,放弃评选“后进员工”无可厚非,公司没有理由不让员工通过选举的方式来自由表达。他认为,忻女士所在的公司实则为一个专制的企业,以假民主的形式对员工的人性实行压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