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经院预测今年台经济成长可达4.8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陈立宇曾嘉)台湾经济研究院二十六日举行二0一0年经济景气趋势预测发布会。主持会议的院长洪德生在被本社记者问及两岸商签经济合作协议应注意哪些问题时表示,两岸的经济体制和规模悬殊较大,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应考虑市场开放后对两岸的冲击并不相同这一因素,他相信大陆方面已了解此一问题的所在,并应会视情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对台湾今年的经济成长,已有多家台湾和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及投资银行作出评估,大多介于百分之四至六之间。台湾经济研究院预测今年台湾经济的成长率将可达百分之四点八一,较该院预测二00九年的负百分之二点七五上升七点五六个百分点。并可望恢复至二00八年的水平。

  外贸进出口方面。洪德生表示,受全球经济景气回暖影响,台湾出口需求也转而升温,预计今年台湾出口成长率将由负转正,成长百分之十点五一,进口成长百分之十点一三,全年贸易出超可达三百二十七点四三亿美元。

  投资方面。 洪德生表示,由于厂商普遍看好未来经济景气复苏,民间投资意愿上升,加上当局推出的六大新兴产业振兴方案等计划可提升公营事业和官方投资的动能,预计今年固定投资成长率可达百分之四点六四。他同时建议当局,虽然六大新兴产业振兴方案有助于促进经济的复苏,但仍需有更明确的主轴和方向,例如以发展IC产业为重中之重。

  消费方面,洪德生指出,由于作为经济前导指标的股市升温及失业率的改善,消费者信心已有所回升,今年民间消费估计将成长百分之二点0七,但民间消费这一块仍相当疲弱,与一九五二年到二000年间的平均成长率百分之八点四比差距颇大,甚至不到二000年至二00八年百分之二点二八的平均成长率。研判与失业率仍较高消费者信心不足有关。

  洪德生强调,台湾目前的失业率已不仅仅是季节性因素造成而且还有着结构性失业的特征,因此解决起来将较为棘手。

  台经院还预估,今年新台币兑美元平均汇率为三十一点三九五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百分之一点五四。

  洪德生也肯定大陆游客来台及采购对台湾经济复苏的助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