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监总局发文要求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为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 意见要求,经过三年努力,基本形成由专业队伍、辅助队伍、志愿者队伍构成的基层安全生产应急队伍体系和“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基层安全生产应急工作机制。

  意见要求加强安全生产专业应急队伍建设。按照建设目标要求,大中型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应当依法建立专职安全生产应急队伍。

  意见称,要强化兼职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未明确要求建立专职安全生产应急队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兼职应急队伍或明确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并与邻近专职安全生产应急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

  意见指出,要加快安全生产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部步伐。基层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志愿者的作用,把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纳入安全生产应急志愿者队伍。要组织对志愿者的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培训和救援基本技能训练,建立规范的志愿者管理制度。

  意见强调,要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应急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应急队伍的培训和训练;增强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力,加强基层应急联动机制建设。

  根据意见,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在安全生产有关行政许可审查中,要依法加强对安全生产应急队伍建设条件的审查。同时,要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队伍报备制度,及时掌握基层应急队伍建立情况,加强对应急队伍建设的指导。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