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咸丰县刘德山主编的《土家族祝酒辞》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6:38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因权报道)由78岁高龄的原咸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德山主编的《土家族祝酒辞》,近日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流传在湘、鄂、黔、渝边区的土家族祝酒辞,因其语言幽默风趣,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祝酒辞是土家族人在红白喜宴中由总管、知客司代表主东向来宾敬酒、劝酒时操用的一套助兴取乐的民间习俗,是土家族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土家文化艺苑中的一株奇葩。刘德山老人从2004年开始,自筹经费,凭着对民族文化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种种困难,历时6年,广征博采,细辑精编,终成《土家族祝酒辞》一书出版面世。

  《土家族祝酒辞》坚持以科学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合理开发利用民族民间文化、为当今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为出发点,用民族传统文化形式表现现代文化的意境,促使民族文化转型,使之与现代文化相协调为目的进行编辑。该书收录了各类祝酒辞980多首,约21万字。《土家族祝酒辞》是一部独具特色,异彩纷呈,雅俗共赏的土家族民间口头文学集,是一株植根于民族文化沃土,广受群众欢迎的酒文化的异卉奇葩。它描绘了土家族人民悠久绵长、神奇绚丽的生活画卷,它展现了土家族人民热情好客、团结友善、率真宽厚的谦谦风范,讴歌了土家族人民勤劳勇敢、爱国爱家、建设小康、崇尚文明的时代乐章。

  《土家族祝酒辞》的公开出版发行,填补了土家族民俗礼仪文化中祝酒文化的空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