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说明会阐述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7: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5分报道,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引发多方热议,随后,复旦大学征集全国曹姓男性用DNA辨别曹操墓,更引人关注。复旦大学今天上午举行“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后裔和河南汉魏大墓出土人骨”的情况说明会,就复旦专家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墓一事进行详细阐释。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上海记者吴善阳:

  主持人:复旦大学专家是如何说明DNA技术辨别曹操墓真伪的可行性的?

  记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升先生表示,“只要历史上曹操这个人存在,曹操家族后裔也曾存留世上,那么这项鉴定就是可行的。”

  专家表示,曹氏和夏侯氏家族的Y染色体类型出现在非该家族墓葬中的概率几乎为零。如果遗传证据与考古证据相吻合,那么该遗骸即使不是曹操,至少也属于曹氏和夏侯氏家族。目前,他们已经具备相关领域的最好技术,只要样本充足,检测分析半年即可完成。社会上的质疑声主要针对DNA检测手段的操作性,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博士生导师李辉教授也称,外界的质疑“都是外行之见”,因为国际上已能对两万年内的骨骼DNA进行分析研究,这项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熟了。李辉告诉记者,复旦专家曾提取过我国新石器时代裸葬人骨的Y染色体。韩升教授表示,不能低估现在的DNA鉴定技术。实际上,DNA技术在考古学上运用已经有很长的实践。日本在几十年前就运用基因技术采样并鉴定了年代更远的绳文文化时代古人。复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这一领域最好的专家和最好的设备,条件比当年的日本还好。

  主持人:很多人提出,曹操本来并不姓曹,怎么能用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与疑似曹操墓中的遗骸进行比对呢?

  记者:李辉教授解释说,正因为这个原因,同时征集夏侯与曹姓Y染色体,他们还向全国征集夏侯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研究表明,夏侯姓的来源是比较单一的,主要是春秋时期杞国的后代,所以夏侯姓男性的Y染色体应属于同一类型。而且根据历史记载,除了曹操家族,并没有其他姓夏侯的家族改为曹姓。因此,如果科研人员在中原地区曹姓Y染色体中,找到了与夏侯姓Y染色体一致的类型,便可基本断定:这就是曹操家族及其后人的Y染色体类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