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铁路局公布2010年春运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7: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月26日消息(记者蒋琦 通讯员刘强李庆)1月30日起至3月10日止,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武汉铁路局今天公布该局2010年春运方案。

  武汉是全国春运重点地区之一,春运40天,预计全局发送旅客1288万人,同比增长14.1%。其中,发送直通旅客965万人次,发送管内旅客323万人次,预计高峰日全局旅客发送量将达52万人左右。今年春运,武汉铁路局整体客运能力及高峰阶段临客运输能力都比往年有所增加,是历年春运中开行客车最多、运输能力最强、运力配置最优的一年,旅客出行的选择余地将更大、更充分。

  全局安排直通临客运行线143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基本方案88对:节前71对,节后75对。预备方案22对:节前15对,节后15对。应急方案20对:节前11对,节后16对。春运期间,武汉局还将开行临时图定客车8对,其中武昌~广州T119/20次、武昌~广州东T301/2次、武昌~广州K7/8次、武昌~广州K801/2次、武昌~长沙T101/2次5对客车开行春运图定客车,具体开行日期将根据客流情况定。武汉铁路局管内临客方案为:襄樊-武昌L7504/1 L7502/3次,汉口-襄樊L7517/8次,宜昌-汉口L7506/5次,武昌-广水L7508/7次,武昌-宜昌L7522/3 L7524/1次,汉口-荆门L7525/6次;客流高峰期武汉铁路局还会开行临时动车,武昌(汉口)-襄樊D5208/9 D5210次,汉口-襄樊D5011/2次。春运期间,部分原由汉口火车站始发(终到)的旅客列车将改在武汉站普速场始发(终到)。调整后的车次为:武汉至重庆T260/57 T258/9次、武汉至太原K522/19 K520/1次、武汉至兰州K864/1 K862/3次(此趟从2月3开始实行)、武汉至宜昌K8042/3 K8044/1、武汉-襄樊K8064/1 K8062/3次。部分旅客列车停站有调整:春运期间(元月30日?3月10日):武昌~深圳西K555/6次、麻城~广州东K923/2 K921/4次、信阳~深圳西1202/3 1204/1次取消龙川停点;广州-信阳K10次取消广州北;广州-兰州K226/7次取消英德停点。节后(2月14日-3月10日):所有直通客车在临澧、宁乡、汉寿、衡山、临湘、路口铺、麻阳、猛洞河、慈利、澧县、辰溪、孟溪、通道、会同取消办理客运业务;武昌-惠州K435/8次、洛阳-广州K758/5次、郑州-南宁1627次、武昌-怀化K809次、烟台-广州1262/59次取消汨罗;襄樊-广州东K935/8次、宜昌-广州K934/1次取消常德、益阳;北京西~湛江K157/8次取消祁阳;武昌~南宁1561/2次、郑州~南宁1627/8次、取消祁东;襄樊-湛江1473次取消石门县。

  2010年春运,将是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后迎来的第一个铁路春运,这条高速铁路安全、高速、便捷的特点预期将在春运全过程发挥重要作用。在第一阶段运行实践的基础上,铁路部门优化调整武广高铁运行方案,从元月30日起执行第二阶段高速动车组列车开行方案,每天开行高速动车组33对,其中武汉~广州南29对,长沙南~广州南4对,下行终点(上行起点)由广州北改为广州南站,每天最早一趟武汉站7:30发车,11:19到达广州南;最晚一趟20:05分发车,23:55到达广州南。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武汉站便民利民服务功能,优化客车开行方案,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在武汉站中转换乘。根据武汉地区春运客流中转流向特点,在目前仅有3对普速车的基础上,再增加普速场客车5对,以满足高速场到达旅客往北、东、西等方向的换乘需求。在此同时,全局各售票窗口(含代售点)加强武广高铁联程票、往返票的推介与销售。

  在购票方面,武汉铁路局将实行信息公开透明,最大程度方便旅客。一是努力实现旅行信息公开透明。今年春运,铁路开始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址是www.12306.cn。这个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同时,在主要车站显示屏24小时滚动发布铁路有关信息,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额情况,方便旅客选择出行时间和车次;二是充分发挥好车站售票主渠道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售票中间环节,将车票直接售到旅客手中。春运期间,全局共安排站售窗口1179个,比去年增加198个。特别是武昌车站在已有23个站售窗口的基础上,将在地下架空层再增加50个临时售票窗口,关键时候还将实行双人售票,进一步加快售票速度,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购票高峰;三是积极拓展售票渠道。在武汉市及周边城市开设代售点窗口515个,比去年增加62个,同时还安排送票上门票点54个、春运营销窗口47个,使售票网络覆盖面更广,旅客买票更方便、更快捷;四是有效强化重点旅客售票组织。铁路局始终把农民工和学生运输作为重中之重。为保证农民工能够顺利回乡返岗,在全局二等以上车站大厅增设了农民工团体票专售窗口,在客流较大的农民工出入地、集散地增设售票点;做好农民工送票上门服务。路局各站段成立流动送票小分队180个,按照武汉、襄樊、豫南三个片区做好送票上门,力争实现全局送票上门200万张目标。并在节后开办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满足农民工出行需求。对学生运输继续实行购票、托运、候车、进站四优先。为方便学生购票,所有售票窗口(含客票代售点)窗口均可发售学生票;在学生票预售高峰期两台流动售票车到市内及周边大中专院校开展送票上门服务;铁路局通过提前订票方式,到大中专院校集中办理学生票业务;实行学生优先购票,学生车票的预售期为11天,比普通车票购票时间(10天)提前1天。

  武汉铁路局承诺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突出安全、能力、秩序、售票、服务“五位一体”,全力打造“和谐武铁 平安春运”,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