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热议北京如何迈向世界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7:59  北京日报

  “规划是城市发展建设的龙头,目前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按‘世界城市’标准来要求,首都的规划建设将站在国际水平线上。”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黄艳接受采访时说。

  北京完成了近期目标

  构建现代化国际城市基本构架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至2020年)》确定城市发展目标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

  规划委认为,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北京城市发展目标定位,第一步是构建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构架,第二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成为世界城市。

  但北京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举办奥运会极大地提升了北京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随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国家影响力提高,北京在世界城市体系的地位也日益增强。

  参照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发展阶段的标准划分,北京正进入从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城市迈进的新阶段,完成了总体规划确定的构建现代化国际城市基本构架的近期目标。

  国务院批准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北京建设更高端国际城市的重要契机。

  与国际发达城市相比

  北京影响力还主要局限于国内

  规划委列举一些数据认为,与国际发达城市相比,北京在经济实力、国际化功能、创新能力、生态环境等方面整体上的差距还相当明显,影响力仍然主要局限于国内。比如:2009年北京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但距离世界城市公认的人均15000—25000美元标准有不小差距。目前北京的国际组织总部只有国际竹藤组织、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等少数几个,缺少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组织。

  北京目前文化影响力还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缺少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团体和文化活动。

  北京虽然科技研发能力在国内领先,但与国际先进性城市比,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研发创新仍然较弱。特别是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压力很大,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任务艰巨。

  发挥规划指导作用

  提高首都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黄艳介绍,当前首都城市规划,要按照总规确定的城市定位,从建设世界城市高度,发挥规划指导作用,推进国际大都市建设。

  做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规划,使中关村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带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提升首都经济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针对世界500强总部和研发中心、国际组织总部、重大国际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各种国际会议等的不同需求,规划适合的空间资源,配置好基础设施和多样化服务设施。还将尽快完善养老服务、医疗、教育、殡葬设施等的专项规划,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地震避难场所规划,形成民生设施规划体系,为北京宜居城市建设打好规划基础。

  制定《北京低碳城市建设规划标准》,从规划源头推动包括低碳交通、循环经济产业、低碳社区、建筑节能、城市新能源等的规划研究。

  代表委员热议“世界城市”

  在两会的分组讨论上,针对北京应该如何迈向世界城市,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创新

  让高科技公司具备全球影响力

  要建设世界城市,科技创新必不可少。“硅谷是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它有两个最明显的标志:持续引领全球新兴产业发展潮流;每3到4年就会产生一家引领全球产业格局的高科技公司。”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中关村将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区域。“目前,中关村吸引的创业投资额已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创业板上市企业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承接863项目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郭洪表示,2010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将力争再增15%以上。

  ●商贸

  六“度”体现商贸中心地位

  “打造世界商贸中心城市着重要从六个‘度’来体现。”市商务委主任卢彦表示,将瞄准建设世界城市目标,着力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度、市场品牌丰富度、特色企业集中度、总部经济聚集度、商务服务完善度以及国际排名美誉度。目前北京在这六“度”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北京2008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已经相当于伦敦的78.2%、香港的1.9倍,2009年继续实现15%的高速增长。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家世界一流零售商36.21%已入驻北京。

  ●教育

  国际学生比例至少10%

  “能够被称为世界城市,应当是世界高端人才的聚集之地。”在市教委主任刘利民看来,世界城市首先应是“教育之都”。作为世界城市,就要拥有更多国际化的学校。目前国际上通行标准,一个学校拥有10%以上的国际学生才可以被称为国际化学校。目前北京有学历学生74万余人,去年本市外国留学生数已超过7万人次,但真正进行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数仍有差距。

  ●建筑

  加速绿色节能住宅产业化

  “建筑水平是一个城市给游客留下的第一张名片,比起宏伟的外观,建筑物的能耗标准更重要。”市人大代表朱小地表示,世界城市应倡导的建筑风格不应过分独特,而更应提倡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据悉,市住建委今年将推行综合节能改造,包括内部管线、热力管网、热计量、墙体保温等多个方面,并要求新建住宅小区一律安装供热分户计量设备。

  ●旅游

  年入境游客量应超千万

  “一些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比如巴黎、东京,每年的入境游客都是千万人次级别的。”列席分组讨论的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顾晓园表示,北京年入境游客数在410万人次左右。按国际惯例,一个世界旅游城市应当具备一个地标性的大型旅游项目,北京在这方面要加快建设步伐。

  ●邮政

  让每万人拥有一个邮局

  市人大代表、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胡仲元说,世界万国邮政联盟考察一个城市的邮政体系建设是否达到世界标准,最主要的参考指标就是普遍服务水平。而最能体现普遍服务水平的,就是邮政网点建设。胡仲元表示,全市将力争到2020年全面实现每万人一个邮局、一户一个信报箱、城市社区设置邮政点、农村行政村建立村邮站。

  本报记者 刘扬 杨汛 刘昊 侯莎莎 刘宇鑫 沈衍琪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北京市两会

更多关于 北京 世界城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