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发言人就合作打击“黑客”行为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2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0年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打击网络“黑客”行为、阿根廷总统推迟访华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马朝旭: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25日记者会上指责中国控制言论自由,你对此有何回应?另外,美国已经决定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等先进武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言论自由,中国宪法对此有明确规定。中国人民享有广泛的言论自由,他们对此最有发言权。

  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我们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定不移的。事实上,中方已多次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

  问:伊朗表示年内将启动运行新的布什尔核电站,而法国正拟推动欧盟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伊朗核问题,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没有变化。我们支持通过“双轨”战略处理伊朗核问题。我们始终认为外交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最佳途径。目前有关各方仍在进行外交努力,而且外交努力仍有空间。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加大外交努力,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政策,推动对话与谈判取得进展。

  问:周一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了海地重建国际会议,中方是否参加了这次会议?对于下一步的救援,中方是否将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答:中方在海地救援过程中一直同国际社会进行着密切的合作,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关于加拿大蒙特利尔海地重建会议,中方对国际社会为帮助海地及早开展重建工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我们欢迎蒙特利尔会议与会各方强调愿在尊重海地主权,承认联合国协调作用的基础上,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共同推动海地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

  我也想借此机会向你介绍中方向海地提供援助的情况以及后续主张。截至目前,中方已经累计向海地提供48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和救护援助,以及36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中方认为联合国在灾后重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优势,应该在领导和协调国际援助努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方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帮助海地人民早日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问:谷歌方面表示将在未来几周与中方开始谈判。请介绍双方谈判的具体细节。另外,谷歌还有意维持其在中国的销售机构和手机市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多次在发布会上表明了中方的立场。近几天,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发言人也都进一步就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清楚的。关于围绕谷歌的有关问题,包括下一步还会有什么样具体的事情发生,你最好向有关主管部门提问,也可以向谷歌公司有关方面询问。 1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