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袁堃: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作为内需驱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23:23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应锋、程评、肖诗荣)1月26日下午,武汉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袁堃提议,要重点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并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

  袁堃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0年湖北省的GDP增长目标是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目标都是6%,这个目标是不是定低了?

  “2009年我省GDP增幅是13.2%,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是9.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是8.1%。”

  袁堃分析,从全国来看,湖北省城乡居民收入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我国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175元,增幅为9.8%,湖北省这一收入水平是14367元,增幅是9.2%;2009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5153元,增幅是8.5%;湖北省去年这一水平是5035元,增幅是8.1%。

  “无论是从全省来看,还是与全国比较,湖北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与GDP相比,明显偏低。”袁堃认为,湖北省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速不仅低于省内的经济发展速度,同时也落后于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平均增速。

  袁堃举例,目前,北京、江苏、浙江、重庆、东莞等省、市纷纷表示初步具备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条件,有望年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计划。江苏省在全国率先确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从2010年2月1日起省内各类地区的最低工资涨幅超过12%,重庆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具体调整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目前经济已复苏,初步具备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条件,广州人保部门已确定提高2010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至少提高140元/月。

  1月26日,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在《关于湖北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四大问题之一就是居民收入增幅回落并落后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低于地区生产总值4%和5.1%。

  “提高居民收入,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的劳动积极性。同时,湖北提出要扩大消费,重点也在于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袁堃说,要继续扩大内需,其中发展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是重中之重。而要拉动内需,最关键就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